抗疫援助别开“空头支票”(观象台)

李嘉宝

2020年04月16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美国又一次宣布了自己的“援助计划”。

  4月10日,美国白宫官网公布备忘录称,美国商务部、国防部等部门将参与应对意大利的疫情救援工作,3万驻意美军可以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协助当地建设野战医院等。备忘录称,此举将有助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展示“美国的领导地位”,应对中国和俄罗斯所谓的“虚假宣传”,减轻欧洲疫情蔓延到美国的风险。

  美国的回复似乎有点晚了。早在3月23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就报道称,意大利已请求美国提供医疗设备援助。近20天后,十万火急的求援才有了一丝回音。在此期间,美军还从意大利空运回了400万份检测拭子。

  “雷声”过后下不下“雨”、下啥“雨”,暂且按下不表。其实,面对严重疫情,美国已是自顾不暇。世界卫生组织早已发出警告,美国有可能成为全球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上述备忘录发出后的第二天,即4月11日,美国成为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50个州全部进入“重大灾难状态”,这在美国历史上尚属首次。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3月15日至28日,美国约有1000万人初次申请失业救济金。

  美国处理这场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的能力究竟如何?美国媒体及民众有切身体会。值得注意的是,一段时间来,“截胡”别国口罩等防疫物资、阻止本国医疗物资出口等新闻屡屡见诸各大外媒。凡此种种,不禁令人怀疑,当前美国真的有能力、有意愿来援助别国吗?

  当然,美国如果愿意排除万难,真诚地为其他国家提供一些援助,为全球抗疫大局做出一点贡献,国际社会当然是十分欢迎的。这也是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怕就怕“空头支票”。毕竟有“前车之鉴”——早在2月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表态称,美国政府将向中国等国提供1亿美元抗疫援助,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回应称“一个子儿都没见到”。3月30日,美国政府在白宫每日简报会上宣布,将向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捐赠“超过自身需求”的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引发舆论质疑。有外媒指出,美国各地医院都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呼吸机等基本医疗设备都面临不同程度的短缺。

  怕就怕动机不纯。在此番宣称“援助”意大利的“承诺”中,美国仍将中国作为靶子进行污蔑攻击,不仅有违客观事实,也再次暴露出其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人们不会忘记,在意大利疫情告急之时,中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中方先后派出了3批医疗专家组赴意大利分享经验和做法,并提供了大量意方急需的防疫物资。事关生命的抗疫援助,竟被美国一些政客贴上政治标签,大肆抹黑,何其卑劣!美国“援助”的诚意,又如何让人相信?

  当前,全球疫情日日告急。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合作、守望相助,主要大国应主动作为、有所担当,抗疫援助需真金白银、真诚及时。中国作为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国家,给世界各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这既是出于人道主义精神,也是对各国此前支持中国的投桃报李,更体现了中方一贯倡导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作为经济实力最雄厚、医疗科技最先进的最大发达国家,美国对内应吸取各国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教训,尽快遏制国内疫情蔓延势头,挽救美国人民的生命;对外应尊重国际公论,支持世卫组织的工作,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这才是超级大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国际社会所期待看到的。

  奉劝美国某些政客,不要老是画“大饼”。世界在看:美国一次又一次的援助承诺,何时能真正兑现?

(责编:刘叶婷、刘洁妍)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
  5.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