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扎耶德中心文库”启动仪式和作家对话活动在阿联酋举行

2017年04月28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阿布扎比4月28日电(记者 王云松)27日下午,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在第27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期间举行“北京扎耶德中心文库”启动仪式和作家对话活动,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怡、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司长李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司长蒋茂凝、中国驻阿联酋使馆参赞林亚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编辑李艳辉、阿布扎比王储办公厅主任哈米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亲王、阿布扎比传媒公司总经理阿里·本·塔米姆、阿联酋作家协会主席哈比卜·阿勒萨伊赫以及中阿作家和翻译家出席了本次活动,北外阿拉伯学院副院长刘欣路主持启动仪式。

今年年初,北师大出版集团与北外扎耶德中心、全国友协、中阿友协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全力打造“北京扎耶德中心文库”,以书为媒,通过中阿互译出版和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中国人民与阿拉伯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将“北京扎耶德中心文库”打造成中阿文明与文化交流的名片。

目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文库已经出版了《中国经典阿拉伯语译丛》《文明交流互鉴丛书》《中国当代文学名家系列》三个书系,文种涵盖阿文、中文和英文。其中《诗经》《战国策》《文明的追随》《1934的逃亡》《劳马小说选》等多部作品已经在国内外引起了重要反响。

阿布扎比传媒公司总经理阿里·本·塔米姆代表哈米德·本·扎耶德·纳哈扬亲王、全国友协林怡副会长、中国驻阿联酋使馆林亚多参赞、北师大出版集团李艳辉总编辑在仪式阿里·本·塔米姆上致词。

随后哈米德·本·扎耶德·纳哈扬亲王与吴尚之副局长击鼓正式宣布启动“北京扎耶德中心文库”,中阿双方代表,以及“阿联酋青年大使项目”的代表们共同见证了文库的启动。

之后,由中国著名评论家张清华教书担任主持,中国著名作家苏童、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获奖者著名汉学家穆赫森·法尔加尼、埃及著名青年翻译家小金鱼以及中国著名阿文译者薛庆国教授,参加了中阿作家对话,就中阿两国作家对各自问文化和文学历史的理解,对“东方主义”的解读,对对方文学创作的差异性和共同性的认识,以及在全球化背景下中阿作家的文化处境与协作状态的探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完)

(责编:王磊、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