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将向南苏丹提供500万美元紧急粮食援助

2017年04月26日14: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联合国4月26日电 (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25日出席安理会南苏丹问题公开会时表示,中国政府决定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向南苏丹提供500万美元紧急粮食援助,并通过双边渠道向南苏丹提供约8750吨粮食援助,以帮助南苏丹应对饥荒。

25日上午,安理会听取了联合国秘书长南苏丹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负责人大卫·席勒的情况汇报。席勒表示,南苏丹自去年7月再度爆发冲突以来,该国的政治和人道主义形势一直处于恶化之中,并造成严重饥荒。自4月初以来,南苏丹政府军和反对派部队的冲突加剧,导致1万5000名平民逃到临近的联合国基地,另有5000人逃到该镇的天主教堂避难。在东、西、中三个赤道州,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之间的攻击和报复行动导致这三个州每月都有大约60000人逃到乌干达。

吴海涛在发言时说,南苏丹当前形势仍然复杂,基尔总统呼吁通过对话实现和平。同时,南苏丹政治安全、发展和人道等领域面临不少挑战,特别是饥荒形势严峻,要实现持久和平任重道远。中方建议国际社会从以下三方面提供帮助:

第一,继续推进南苏丹政治解决进程。实现和平与稳定是南苏丹各方共同诉求,政治解决南苏丹问题是唯一出路。国际社会当务之急是推动南苏丹各方摒弃军事手段,停止敌对,尽快回到政治解决轨道,切实落实和平协议。中方欢迎基尔总统倡议举行全国对话,希望对话早日启动,并吸纳南苏丹各派广泛、积极参与。中方赞赏并支持伊加特、非盟及有关各方为推进南苏丹政治进程发挥积极作用,希望伊加特、非盟和联合国加强协调,发出共同信号,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

第二,增强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履职能力。古特雷斯秘书长日前提交了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整改情况报告,希望秘书处以此为契机,继续推进维和体系改革,提升特派团履职能力和行动效力,加强维和人员安全,增强应对复杂局面能力。中方希望秘书处继续同南苏丹过渡政府、伊加特加强协调,推进“区域保护部队”部署,妥善解决合作中的问题。希望南苏丹政府积极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以及同安理会发表的联合公报,支持南苏丹特派团履职和“区域保护部队”部署。

第三,安理会应发出更多正面和积极信息。安理会应鼓励南苏丹各方积极参与对话进程,共同致力于国家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国际社会应提供及时、有效援助,帮助南苏丹人民克服困难。中方注意到南苏丹制裁委专家小组报告。中方认为,安理会采取的行动应当慎重,应有助于推进南苏丹政治解决进程,有助于伊加特和非盟开展斡旋。

吴海涛表示,南苏丹当前面临严重饥荒。为响应联合国方面呼吁,中国政府决定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向南苏丹提供500万美元紧急粮食援助,并通过双边渠道向南苏丹提供约8750吨粮食援助,帮助南苏丹应对饥荒。中方愿继续为南苏丹恢复和平稳定、实现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编:王磊、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