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专家:欧盟各国和“一带一路”合作空间大

2017年04月26日08: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4月26日电 (记者李玫忆、梁冬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2017年我国重要主场外交活动。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已确认与会,参会代表将达1200多人。

在论坛召开前夕,人民网专访了瑞典安全及区域合作问题专家施万通,谈他对“一带一路”及中欧合作前景的看法。

作为瑞典安全和发展政策研究所所长,施万通对“一带一路”非常关注,并发表过多篇有关的文章。过去几年,他曾经参加过25个与“一带一路”有关的论坛,并发表看法。

欧盟尚未充分挖掘“一带一路”的潜力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过去三年多时间,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

施万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从根本上改变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结构,显示目前全球权力重心正开始向亚洲转移。

在他看来,与中国充分挖掘“一带一路”发展潜力不同,欧盟国家由于市场分割,并未完全发挥和充分挖掘“一带一路”的发展潜力。他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更加深入,欧盟则受制于国家众多等因素而缺乏统一的战略。

施万通建议,欧盟若能将其大中亚地区战略与“一带一路”战略对接起来,将会发挥稳定欧洲经济和区域的重要作用。

机遇与挑战并存

目前,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施万通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无疑将为所涉各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但它同样面临挑战。最大的挑战是沿途所经过的一些国家存在的有组织犯罪和恐怖主义。

施万通曾提出,欧盟和中国应该加强在中亚地区尤其是阿富汗的安全合作。

在他看来,一些国家出现极端组织的原因之一就是弱势政府,因此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一个地区性甚至全球性的组织来帮助应对。

“正因如此,欧盟和中国及其它组织应该合作来解决这些问题。”在他看来,如果在此问题上合作得好,“一带一路”经济带的贸易、市场及能源资源领域的发展前景将会充分发挥。

除了恐怖主义挑战,“一带一路”的推广还会遇到诸如难民问题、环境问题在内的其它挑战。

北欧与中国可加深对话

“一带一路”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指通过俄罗斯和中亚国家走向波罗的海沿线,而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北欧各国也是重要组成部分。

施万通担任所长的瑞典安全和发展政策研究所,曾在2016年11月发布了一份中国-北欧关系报告,其中便提到中国与北欧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前景。该报告认为,相比中国与北欧各国双边关系发展,中国对发展联合的北欧关系更感兴趣。

目前北欧与中国经济关系是最有成效的领域,但一些合作空间尚未充分开发,北欧在创新、创业、福利与城市治理方法的投入可供中国借鉴;但同时,中国在项目开发、新兴市场和投资方面则给北欧提供了巨大机遇。

在施万通看来,中国和欧盟各国的关系,包括与北欧的关系,都可以积极深化,并可以制定相应的短中长期规划。以北欧为例,短期来说,中国-北欧应致力于为更深入的合作建立基础;中期而言,双方应建立连贯机制,以指导、联通相关政策;长期而言,中国-北欧可以成为对话和国际协调的中心。

(责编:王磊、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