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盘点】:历年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声音

2017年01月20日18: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月20日电 2017达沃斯论坛年会1月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与会者围绕“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这一主题展开对话。论坛聚焦讨论全球治理体制、增进身份认同、振兴全球经济、改革市场资本主义、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五大全球挑战。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此次达沃斯论坛年会,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达沃斯年会。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和投资持续疲软,金融市场波动不断。“反全球化”思潮抬头。恐怖主义、难民问题、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国际形势变数增大,乱象增多,引发国际社会普遍担忧和茫然。达沃斯的执行主席施瓦布在当地时间1月10日下午,于瑞士日内瓦莱蒙湖畔总部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的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说,“如今世界正进入多极化转型时期,达沃斯更期待中国声音,期待倾听习近平主席诠释如何在国际事务中施展其有责任的领导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近平主席1月1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明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习近平主席再次重申四个“不会改变”: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

达沃斯论坛即世界经济论坛,因论坛年会每年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而得名。世界经济论坛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被誉为全球政要、企业界和社会团体领导人探讨世界经济问题的“非官方最高级论坛”,对全球舆论具有重要影响,素有“经济联合国”之称。一年一度的冬季达沃斯年会被称为“世界经济风向标”。

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中国代表1979年首次出席年会,从那时开始,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就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多位中国领导人先后率团出席冬季年会并发表演讲。

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出席达沃斯会议是在1992年1月,这一年,达沃斯举办了中国经济问题专题讨论会,来自数十个国家的70多名企业家、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就中国经济的发展、改革和对外开放等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1998年,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发挥的作用成为达沃斯热议的焦点。2005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之时,发达国家经济体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发展则更为引人注目。当年年会第一场讨论会的主题便是中国,会议期间与中国有关的研讨会达六七场之多。2006年,论坛年会专门组织了“中国的崛起”研讨会,“中国”日渐成为论坛最热的话题。

冬季达沃斯的中国热,让达沃斯的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萌生了在中国设立“夏季达沃斯”的想法。2006年6月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正式成立,2007年9月6日,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举行。自此,冬夏达沃斯遥相呼应,形成完美对接。至此,达沃斯论坛已冬夏交替举办了十年。

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2007年:变化中的力量平衡

来自约9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政要和各界人士就2007年世界面临的挑战以及对策进行研讨。时任国务委员华建敏出席年会全体会议并发表题为《科学发展 和谐发展 和平发展》的特别致辞。华建敏在致辞中介绍了2006年中国经济发展情况,阐述了中国坚持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道路的政策主张。

2008年:合作创新的力量

27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110多位政府部长以及众多知名企业领导人和政界人士聚首瑞士达沃斯。美国次贷危机、能源价格和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等问题是本次年会的关注焦点。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与会并发表题为《协同创新 互利共赢》的特别致辞。曾培炎在致辞中围绕“协同创新的力量”这一主题,就世界经济与中国发展的重大问题阐述了观点。

2009年:构建危机后的世界

2500多名与会者就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也充分关注了气候变化、能源、粮食和水资源安全等全球性议题以及中东地区局势等热点问题。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年会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加强合作 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的特别致辞。温家宝在致辞中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世界金融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以及采取的政策举措,表示中国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并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克时艰。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