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盘点】:历年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声音【4】

2017年01月20日18: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自2007年9月,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迄今已成功举办10届,形成大连、天津两城轮流举办的“双城特色”。夏季达沃斯不仅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了一个与成熟企业共同讨论、分享经验的平台,而且为世界经济论坛注入了显著的“中国元素”,让国际社会有机会更近距离地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更加客观地认识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为中国企业打开了一扇走向世界的窗口。

2007年: 变化中的力量平衡

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名政要、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围绕“变化中的力量平衡”这一主题,就变化中的全球商业环境、中国的经济发展、企业如何走向全球、竞争中的新问题、新领军者的基因等方面的议题进行了探讨。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在致辞中,温家宝表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政策绝不改变,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将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将会继续保持下去等内容。

2008年: 下一轮增长浪潮

来自近90个国家的1300余名代表探讨了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也为迎接下一轮增长浪潮做准备。主题之下设“走向全球”“驾驭风险”“未来成长的动力”“科技与创新:下一轮浪潮”和“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五个议题。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论坛上发表讲话,强调改革开放的重要性,并表示要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改革,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在回答怎样应对当前国际经济危机时,温家宝表示,一是各国要加强合作;二是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贵重;三是中国保持强有力的、平稳较快的经济增长态势,不出现大的起落,这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2009年: 重振增长

来自世界8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和新闻界代表1400余名与会者,通过70多场讨论会,围绕“去杠杆化”世界中的新型商业模式、绿色经济中蕴藏的机遇、重新思考亚洲发展模式、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以创新满足社会需求等五大议题展开了讨论。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并不断丰富和完善一揽子计划,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