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盘点】:历年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声音【2】

2017年01月20日18: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0年:改变世界: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

30多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40多个国际组织代表,2500多名企业家、经济学家、媒体负责人和一些非政府组织代表出席了本次年会。与会各界人士就全球经济恢复前景、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海地重建等一系列全球关注的问题进行广泛讨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年会,并发表了《合作包容 共创未来 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的特别致辞,阐述中国在过去的一年,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所采取的重大举措和取得的成绩,以及对世界所作出的贡献。并就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提出五点建议:第一,继续合作战胜危机;第二,推动市场更加开放;第三,促进世界平衡发展;第四,携手应对重大挑战;第五,改善全球治理结构。他呼吁世界以合作的精神共谋发展,以包容的态度共创未来,让世界经济走出一条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的道路。

2011年: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

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政府、企业、学术、宗教、文化等领域精英围绕“应对新形势”、“经济前景和制定包容性增长政策”、“支持二十国集团的行动计划”和“建立全球风险应对机制”四大论题展开讨论,探寻新形势下如何确立全球新经济秩序和新经济治理规则。

年会继续上演中国热,与会者普遍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还专门举办了中国入世十周年活动。商务部长陈德铭、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等出席年会。

2012年:大转型:塑造新模式

来自100多个国家,其中包括约40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85名部长在内总计2600人出席此次年会。在“大转型:塑造新模式”主题之下,论坛设置四个子议题:增长与就业模式,领导力和创新模式,可持续发展和资源模式,社会和技术模式。反映了领导者的行动目的——确保我们在未来能够进行富有创意的合作,能够大胆地制定解决方案以应对全球、区域和行业挑战,而不是固步自封、原地踏步。

作为世界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仍是诸多代表口中最热烈讨论的话题。许多代表预测,尽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会下降,但仍将是世界上表现最好的经济体。

2013年: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

年会围绕全球经济风险、重建经济活力、增强社会抵御风险的韧性等三大议题进行250余场研讨会。具体话题包括全球经济复苏、欧债危机、全球金融体系风险、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前景、非洲经济体的投资风险、缩小贫富差距等。中国继续成为关注点,论坛围绕中国城镇化进程、金融改革等多个话题展开讨论,在115页的会议日程中,“中国”共出现了100余次,主题为中国或涉及中国的研讨会至少有10场,“中国经济的增长”、“2020的中国:愿景与现实的碰撞”、“中国的下一个全球议程”等成为研讨会的题目。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