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盘点】:历年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声音【3】

2017年01月20日18: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4年:重塑世界格局对政治、商业和社会的影响

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政商学界人士与会,共同讨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和面临的挑战,探讨当今世界应如何走出危机思维,寻求增长良方。年会主题之下设置一系列子议题,包括全球议程、经济议程、区域议程等。此外,国际政治议题较往年增多,涉及叙利亚安全、伊核谈判、中东和平等话题及气候、科技等。论坛勾勒出世界经济发展的四大趋势:发达经济体回归全球“引擎”;新兴经济体增长节奏调整;美欧启动再工业化进程;“页岩气革命”重塑能源版图。“中国热”继续,直接以中国为主题的有近10个。

2015年:全球新局势

年会有280余场研讨会,议题涉及地缘政治危机、气候变化、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新能源格局等多个方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年会,并发表《维护和平稳定 推动结构改革 增强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向世界解读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以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果,宣示了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创新发展的决心。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表示,李克强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纾解了挑战”。

2016年: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

本届年会重点关注新工业革命机遇中如何推动全球经济社会的转型。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年会,并在中国经济和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专场会上发表题为《为世界经济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的特别致辞。向与会各界人士介绍中国经济现状和走势、重要改革举措和重大发展理念,分享中国主办G20峰会的设想和主张。

2017年:呼吁全球领导力 应势而为,勇于担当

本届年会举办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九年,各国期待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方案,呼唤新型领导力。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时强调,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2017年1月18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