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铁娘子”希拉里:从第一夫人到美国总统候选人

2016年06月29日15: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康登慧) “每天美国人都需要一个冠军,我想成为那个冠军”。从法学博士、第一夫人、参议员、国务卿到民主党内唯一总统候选人,人们惯用“铁娘子”来形容希拉里·克林顿——这位在美国富有争议的人物。

美国大选将于11月8日举行。共和党和民主党各自推定的候选人将在7月召开的党代会上进行角逐。6月20日至23日,《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通过电话随机采访1001名美国人进行民调显示,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支持率大幅急跌至39%,落后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12个百分点。这一结果逆转了一个月前特朗普与希拉里46%与44%的支持率对比,也是该民调去年秋天开始以来,希拉里支持率领先幅度最大的一次。

现年68岁的希拉里曾于2008年参加总统选举,但在民主党初选中失利,2015年4月12日,希拉里正式宣布参选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这将是她第二度逐鹿白宫宝座。

那么,美国人到底如何看希拉里?2015年12月28日,盖洛普公司最新民调显示希拉里当选2015年美国人最尊敬的女性,这是希拉里第14年连续获此殊荣,也是她第20次当选。2016年6月,《福布斯》2016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100名女性,希拉里连续两年排名第二。在她的追随者眼中,希拉里是一位勇敢的妻子、一位充满智慧的女强人。而在她的政敌眼中,希拉里则是一个虚伪狡诈、老于世故和政治伎俩的女人。但是无论是她的政敌还是狂热追随者都不得不折服于她的公众影响力。而且根据种种迹象表明,她也许最有可能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总统。

现任总统奥巴马在出席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闻发布会上谈及希拉里时表示,希拉里是一个“令人生畏”的对手。奥巴马表示,希拉里曾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国务卿,这使她可以应对任何有关外交政策的辩论和对话。他说:“她是我的朋友。我认为,她将会是一位出色的总统。”

1965年,在伊利诺伊州上中学时的希拉里

1947年10月26日,希拉里出生于伊利诺伊州最大城市芝加哥的一个富商家庭,从小希拉里就对各种各样领导职位表现出极大兴趣,是学校和社团中的活跃分子。她学业成绩也很好,在高中的最后一年进入美国优秀学生奖学金竞赛决赛。

 

1971年春,耶鲁大学法学院,希拉里和克林顿合影。

希拉里后来回忆道,“从1971年我们开始交流,到现在这种交流一直没有中断,我们是一见钟情的。”希拉里1973年获法学博士学位。求学期间,她结识了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比尔·克林顿。同年,希拉里从耶鲁法学院毕业开始了律师生涯。随后,她搬迁到阿肯色州并加入国会水门事件弹劾调查小组。1974年,希拉里在法院听证会上作为罗迪诺委员会和约翰·多尔的律师,弹劾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1993年随着克林顿入住白宫,希拉里成为美国历史上学历最高的第一夫人。

(责编:康登慧、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