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在武汉因车祸去世 终年77岁 

2016年06月18日12:0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综合消息报道,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原院长吴建民18日凌晨4时许在武汉因车祸不幸去世,终年77岁。吴的夫人证实,吴先生飞机晚点,在一处隧道里不幸遭遇车祸。相关情况公安部门等正在进一步调查。据初步了解,事发时,吴建民正在从机场赶往市区的途中。

另据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微博通报,6月18日4时17分,孙彧(男、30岁)驾驶鄂AA9S01号别克商务车,搭载乘客吴建民(男、77岁,外交学院原院长),刘锋(男,54岁)、朱晓驰(男、52岁)、陈伟杰(男、27岁),沿武昌区梨园地下通道由北向南行驶至南出口处时,所驾车头撞击路中隔离花坛,发生单方交通事故,造成车内五人受伤。吴建民、朱晓驰经医院抢救无效当日死亡。伤者正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受治疗,暂无生命危险,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吴建民,江苏南京人,1939年生于重庆,1959年进入外交部工作,曾长期为国家领导人担任法语翻译,历任政策研究室处长、新闻司司长兼发言人、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比利时使馆和欧共体使团参赞等职。1994年至2003年先后任驻荷兰大使、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大使、驻法国大使。曾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副院长。后任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主席和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2008年10月任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吴建民先生便跻身常驻联合国的第一批工作人员之列。以后,他担任过外交部发言人,驻外大使。2003年12月,他又当选为国际展览局主席,这是第一位中国人、第一位亚洲人、第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士担任这一重要职务。

吴建民先生年轻时曾为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国家领导人当过翻译。并且深得周总理的言传身教。过去周总理常说“外交无小事”,每每在大节和细节上都尽善尽美,以君子之风、大国之风、政治家之风卓然立世,在国际上享有极为崇高的声望。吴建民以周总理为楷模,几十年如一日地锻造着自己。通过儒雅的个人魅力,他在各国政要间交了许多朋友,利用这些优势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在吴建民眼里,中国外交官应该具备四方面的素质:第一要爱国,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国家的利益所在。第二要懂世界,了解对方的文化、需求,同时发现双方利益的汇合点。第三要懂中国,一名优秀的外交官要能把中国的事情对外界讲清楚。第四要会交流,一个外交官的职责说到底就是对外国人讲中国,对中国人讲外国,如果交流能力不行,就不能胜任。

从资深外交官到外交学院院长;从被法国总统希拉克授予“荣誉勋位大将军勋章”,到被毫无悬念地推选为国际展览局主席;从中国,到世界,再回归中国——吴建民,这位外交经历颇为丰富的“儒将”,一直备受国际舞台和中国外交界关注。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