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英大使郑泽光举行到任线上招待会

2021年07月14日11: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7月13日电 (武一丹)7月13日,中国驻英大使郑泽光及夫人华梅举行到任线上招待会。郑泽光大使在题为《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的致辞中指出,中英双方应拓展互利务实合作,夯实友好民意基础。

“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带着促进两国人民友谊与合作的诚意而来,期待着与英国政府和各界朋友携手努力,推动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郑泽光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英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取得的长足进展,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英双方更应坚持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弘扬半个世纪前的战略远见和政治魄力,牢牢把握合作的正确方向,排除各种干扰,推动中英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郑泽光强调,中国是英国的合作伙伴和发展机遇,而不是挑战、威胁或对手。在这个重大战略问题上,不能有任何误解误判。双方应积极寻找和扩大利益汇合点,聚焦合作、推进合作。对于差异和分歧,双方应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通过坦诚对话,扩大共识,积累互信。

郑泽光指出,中英双方应拓展互利务实合作,夯实友好民意基础。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去年中英双边贸易和投资仍逆势增长并创下新高,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跃升为英国最大货物贸易伙伴,这反映出两国经贸合作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中英将分别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双方应就办好两场大会加强协调合作。 他还表示,中英都是体育、文化、艺术强国,中方欢迎英国冬奥团队参加北京冬奥会。 

(责编:崔译戈、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