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漫评美式人权之二:

挥舞制裁大棒 大搞强权霸凌

苏菁菁
2021年07月07日08: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漫画作者:陆凌兴 (人民网版权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单边制裁,是美国长期以来依靠其强权地位,进行政治霸凌的重要武器。长期以来,美国对伊朗、叙利亚、委内瑞拉等国实施单边制裁,造成这些国家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美国于2018年5月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并增加对伊朗制裁。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而且中东疫情日益严重的背景下,美国丝毫没有减轻制裁力度,致使伊朗难以购买防疫物资,疫情加剧,民众疾苦。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美国对伊制裁是对伊朗穷人的压迫,对伊朗病人人权的侵犯。

叙利亚同样深受美国单边制裁之苦。2019年,美国通过所谓的“凯撒法案”,通过单边制裁的配套武器“长臂管辖”,使饱受战争摧残的叙利亚难以从外部获得资金来源,严重阻碍叙利亚经济发展。叙利亚外交部称,美国政府制裁措施违反了国际法律和规范,是“新形式的恐怖主义”。

以“人权”之名,行“侵权”之实;以“安全”之名,行“霸权”之实,通过单边制裁肆意霸凌他国,戕害他国民众,美国欠下一笔笔人权血债。

相关阅读:

漫评美式人权之一:挑起非法战争 搅乱世界秩序

点击阅读外文版本:

俄文 葡文 德文 日文 韩文 阿文 法文 英文

(责编:崔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