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开辟中欧合作更广阔空间

2016年03月30日06: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3月28日是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2015年的这一天,中国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引领世界看到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而今年的这一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捷克这个中东欧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国事访问。人们又一次感受到,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潮在欧洲涌动。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两年多来,沿线60多个国家纷纷积极响应。去年,中国跟30多个国家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一些主要的“一带一路”骨架已经开始搭建,比如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的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有的已经取得喜人的早期成果。

  紧密联系,合作汇聚蓬勃动力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占约1/4,是全球新兴市场的重要板块。与此同时,中东欧国家是欧洲的东部门户,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已有7个。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捷克《权利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所写道:“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以及中欧不断加强战略对接,为‘16+1合作’汇聚了更为蓬勃的动力,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波兰议会前议员、知名政论家彼得·卡济诺夫斯基非常认同这一看法。他说,“一带一路”建设让中东欧同中国从未像现在这样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16+1合作”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东欧国家搭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铁”,随着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各项经济文化合作项目的不断落地,中东欧各国政府和人民正在感受着“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所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

捷克布拉格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雅各布·托马舍克说,近两年来捷中关系进入了“快车道”。捷克乐见与中国开展合作的“黄金时刻”,因为捷克意识到了中国经济转型的机遇,期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搭乘“列车”,欧洲看好中国机遇

习近平主席曾形象地表示:“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面向未来,可预期的数字正展示着“中国列车”带给世界的机遇——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将有超过5亿人次出境访问旅游,渝新欧、汉新欧、郑新欧、义新欧、哈欧等连通中欧的国际班列越来越密集地在欧亚大陆上飞驰……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更是一幅繁荣生动的画面。从东到西,欧洲国家对此普遍看好,纷纷行动起来。

比利时安特卫普港是欧洲最早根据“一带一路”倡议制定详细合作规划的港口之一,2014年,在国际贸易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经过安特卫普港往来中国的货物贸易总量达1000万吨,年增速达16.5%,而且仍在“快速增长”。“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关系应该是安特卫普港乃至欧洲其他港口今后发展的重中之重。”安特卫普港务局“一带一路”工作组主席弗兰克·格肯斯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港口有很多部门,如商业部门、国际合作部门等,都同‘一带一路’建设有直接的联系,因此我们也认为应该成立一个独立的部门,制定一个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的战略。”

英国“北部经济引擎”计划又称为“北方经济发展动力”计划,该计划意在整合英格兰北部一系列城市的经济力量,强化相互间的经济联动,为英国北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作为举足轻重的地区经济发展战略,英国‘北部经济引擎’计划可以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英中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将显示出越来越大的生机和活力。”专门负责“北部经济引擎”计划的英国地方政府部国务大臣詹姆斯·华顿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肯定地说。

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秦智涛是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内阁中的重要官员,曾见证中国发展和中英关系的多个关键性历史时刻,并曾3次随英国政府首脑出访中国。他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能够给英国带来就业、旧工业基地改造和使传统经济重新焕发生机等方面的机遇,英国的“北部经济引擎”计划可以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

欧盟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2015年中欧建交40周年之际,双方决定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等发展战略对接,组建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互联互通平台等,进一步确立了中欧务实合作的新框架。

  战略对接,创新中欧合作范式

中欧关系正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而“一带一路”建设将连通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有利于挖掘亚欧大陆市场的巨大潜力。如今,欧盟高达3150亿欧元规模的“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探索中欧发展战略对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16+1合作”与“一带一路”实践对接,德国筹划“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对接机制……“一带一路”正在重新塑造中国和欧洲的地理经济,创新中欧合作范式。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就像是一个大花园,花园里将百花盛开、硕果累累。在“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下,沿途各国共谋发展,将与之纷纷对接,不断衍生出新的合作机会与方案,通过发展合作促进稳定,这是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包括法国在内的很多欧盟国家都是亚投行的成员国,这意味着欧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会展开更多合作。

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投资促进署署长华珮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给德国带来了巨大商机,渝新欧、义新欧等中欧班列使跨国货运更加便捷,让远程运输对保鲜和储藏要求十分严格的蔬果生鲜类产品成为可能。这些中欧班列可以让更多的欧洲食品进入中国厨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向德国企业宣传‘一带一路’建设的利好,尤其是要让德国企业和民众认识到中欧班列的重要作用”。

“中欧双方发展战略契合度高、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愿同欧盟一道,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断和郑重表态,指引了方向,振奋着人心。

(本报北京、布鲁塞尔、伦敦、布拉格、巴黎、柏林3月29日电  记者莽九晨、张杰、黄培昭、李增伟、管克江、李永群、冯雪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30日 21 版)

(责编:刘军涛、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