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越南问题

2014年12月25日18: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981平台

1 2014年5月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4日,越南外交部就中国海事局在西沙海域发布航行通告事发表评论,称“中方981平台作业位于越南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内”。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据了解,中国海事局于5月3日为中国981平台作业发布了航行通告。有关作业完全位于中国的西沙群岛海域。

2 2014年5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正在菲律宾访问的越南总理阮晋勇21日称,越南和菲律宾对中方违反国际法的许多做法导致当前形势极其危险深表关切,双方决心反对中方违反国际法的做法,呼吁其他国家和国际社会继续强烈谴责中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5月2日以来,越方持续非法强力干扰中方企业在中国管辖海域的正常作业,严重侵犯了中方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对航行自由和地区和平稳定也造成了严重影响。中方反复要求越方立即停止干扰中方作业并撤离船只。但越方不仅继续干扰中方作业,还纵容国内涉华游行和打砸抢烧暴力活动,造成中方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现在又在国际上到处歪曲事实,混淆视听,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谁在南海制造紧张,谁在破坏南海的和平稳定,谁在挑衅他国的正当权益?事实胜于雄辩。越方现在需要和应该做的是,立即停止对中方作业一切形式的干扰,严惩打砸抢烧暴力犯罪分子,赔偿中方人员和企业的损失,确保中方在越机构和人员的安全。

3 2014年5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越方还称,将考虑对中方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系列措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

4 2014年5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昨天下午中越渔船发生碰撞,请介绍有关情况。中方是否会对越南采取经济报复措施?

答:据了解,昨天下午,在中国西沙群岛近海,1艘越南渔船强行冲闯中方981钻井平台警戒区,并在撞击正在附近作业的1艘中方渔船的左后舷后倾覆,越方船上人员均被救起。

必须指出,导致这一事件的直接原因是,越方不顾中方反复交涉、警告和劝阻,强力干扰中方企业正常作业并采取危险举动。我们再次敦促越方,尊重中方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立即停止有关干扰破坏活动,特别是避免采取海上危险动作,切实维护海上航行安全和渔业生产秩序。

这个事件发生的事实就已经证明,越南对中方的正常作业进行无理非法干扰和破坏是徒劳的,最终损害的是越方自身利益。西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存在争议。我们敦促越方不要再进行无理纠缠,从维护两国关系和地区稳定的大局出发,停止对中方正常的作业进行干扰和破坏。至于说下一步事态怎么发展,中方有什么样的反应,这要取决于越方怎么做。

5 2014年6月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今天,又有报道称,越南船只在西沙群岛海域冲撞中方船只。中方交涉情况进展如何?

答:近期以来,中方一直要求越方停止对中国钻井平台在西沙群岛近海正常作业的强力干扰,停止对中国主权、主权权利、管辖权的侵犯,要求其立即将有关船只和人员撤离。但是到目前为止,越方依然在强行对中国在相关海域的船只进行冲撞。越南方面在有关海域制造紧张,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要求越方立即停止这一做法,立即撤船撤人。

6 2014年6月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自“981”钻井平台转场开始第二阶段作业以来,越南方面一直在海上干扰中方作业。越方领导人和官员多次在国际场合声称,中方作业区域位于越南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内,中方作业侵犯了越南主权和管辖权,越方考虑就有关问题采取法律行动。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在对“981”钻井平台位于西沙群岛毗连区的第一阶段作业进行强力干扰后,5月27日以来,越南方面继续出动包括武装船只在内的大批船只,对“981”钻井平台第二阶段正常作业持续进行干扰。两阶段累计,越方已冲撞中方现场执行护航安保任务的公务船超过1200艘次,并布设大型漂浮物及碍航物,严重侵犯了中方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危及中方人员和设施安全,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破坏了该海域航行自由与安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981”钻井平台第二阶段作业地点位于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东南方向,距西沙群岛领海基线约17海里,距越南约160海里,与第一阶段作业位置一样都位于无争议的中国西沙群岛毗连区内。中方的作业完全是中国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范围内的事。中国有关企业在西沙群岛近海的勘探活动已开展10年,包括二维、三维地震及井场调查。此次钻探作业是有关勘探进程的例行延续,合理合法,完全正当。

针对越方的挑衅行动,中方保持了高度克制,派出公务船只和其他民船到现场维护海上正常作业秩序,保障中方作业人员和设施安全。但越方却将中方的克制视作扩大事端、加剧紧张的可乘之机,毫不收敛,变本加厉。在此,我要指出,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对越方危及中国钻井平台的危险行为将继续坚决遏制。越方在国际上制造争议的图谋不会得逞。越方采取的任何使事态扩大化、复杂化的行动,最终损害的只能是越方自身的利益。越方当前应该做的是放弃幻想,立即停止一切挑衅行动并撤走现场所有船只,使海上尽快恢复平静。

7 2014年6月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昨天,越南电视台公布的一段视频显示中方船只追赶冲撞两艘越方船只,并造成其中一艘沉没。这是否证明中方才是在南海采取攻击行为的一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刚才我已经在介绍近期以来越方持续对中方中建南钻井平台第二阶段作业相关防护船只进行冲撞的问题时,说明了有关情况。我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回答你的问题,那就是在相关海域,中方船只是防御的一方,越方船只是进攻的一方。中方船只离中国的中建岛只有17海里,而越方船只是长途奔袭近160海里到了现场。是哪一方在现场主动地发起冲撞?是哪一方在现场制造紧张?这是非常清楚的。

8 2014年6月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8日发表《“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文件是出于何考虑?为何选择现在发布该立场文件?

答:中方一向致力于通过双边沟通妥善处理有关问题。5月2日越方开始持续强力干扰中建南项目作业以来,中方一直保持克制,同时在各个层级与越方进行了30余次沟通,向越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越方停止对中方作业任何形式的干扰和破坏,同时立即撤走现场所有船只和人员。

但是越方毫不收敛,变本加厉,一方面在现场加大干扰破坏的力度,另一方面在国际上大肆造谣诬蔑,对中国进行无理抹黑和攻击。在此情况下,我们有必要向国际社会说明事实真相,以正视听。

我还想指出,上个月在越南发生的针对外国企业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造成中方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时至今日,越方仍未对中方受害人员和企业作出赔偿。中方要求越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中方在越企业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严惩肇事凶手,全面赔偿中方的损失。

9 2014年6月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对越方公开的中方船只撞沉越方渔船的有关视频有何回应?

答:越南的做法是企图倒打一耙。我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已经向大家介绍,中方有关船只是在中建南钻井作业平台附近执行护航安保任务,处于防守状态,是越方船只奔袭一百多海里进入有关海域,企图强行冲撞中方守卫船只,严重危害中方船只和人员安全。到底是谁在现场发起进攻,是谁处于防守一方,是谁在制造紧张,这是非常清楚的。

10 2014年6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将《“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文件提交联合国的目的是什么?中方是否考虑通过国际仲裁等方式解决相关问题?

答:昨天我已应询介绍了中方发表有关立场文件的考虑。中方多次向越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越方停止对中方作业任何形式的干扰,撤走现场所有船只和人员。但是越方毫不收敛,变本加厉,一方面在现场加大干扰破坏活动,另一方面在国际上大肆造谣诬蔑,对中国进行无理抹黑和攻击,向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散发歪曲事实的照会。在此情况下,我们有必要向国际社会澄清事实,还原真相。

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了立场,我们不接受越方提起所谓“国际仲裁”。

11 2014年6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越南方面称,中方派遣了6艘军舰保护中方在争议海域的钻井平台。这是否会加剧局势紧张?中方钻井平台的新位置是哪里?钻探活动将会持续多久?

答:中国“981”钻井平台的作业是民事活动,由于越方持续强力非法干扰,我们派出了政府公务船在现场进行安全保障。

关于中国“981”钻井平台作业问题,我们已经多次表明了立场。中方有关作业是在中国西沙群岛毗连区进行的正常作业,越方派出包括大量武装船只在内的船只对中方的正常作业进行持续强力非法干扰,这是完全无理的。同时,越方还纵容国内少数民众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企业和人员进行打砸抢烧,造成中方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至今没有给中方一个交代。我们要求越方立即停止在现场的一切干扰和破坏活动,立即撤走现场所有船只和人员,立即停止一切形式侵犯中国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的行为。

至于中方钻探活动持续时间,中方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说得已经非常清楚了。中国企业在有关海域的勘探活动已进行10年。这一次作业是从5月2日开始,预计要进行到8月中旬。

12 2014年6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对越南电视台最近公布的中越在南海撞船视频有何回应?

答:据了解,23日上午,越方组织现场船只再次冲闯中方作业警戒区,其中一艘拖船主动冲撞中方公务船,造成中方船只受损。中方再次敦促越方立即停止对中方作业任何形式的干扰和破坏,立即撤走现场所有船只和人员,尽快使海上局势恢复平静。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