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中国南苏丹维和

2014年12月25日13: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1 2014年5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中方是否会向南苏丹增派维和人员,是否会考虑取消同南苏丹的军贸合同?

我们一贯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内的维和行动,愿意为促进非洲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中方目前共有360人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今后若南苏丹局势需要,中方愿应联合国请求,继续加大参与南苏丹维和行动。

2 2014年6月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29日,联合国维和官员称,中国将首次派出850人的安全部队参与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维和行动。请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6.5

答:近年以来,中国与非洲的关系正全方位推进。近期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表达了中方与非洲进一步加强在和平、发展等各领域相关合作的意愿。近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南苏丹问题的第2155号决议,决定扩大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维和行动规模。中方一贯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当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目前已有中国维和部队及民警部署在南苏丹。从维护非洲和平稳定,为当地发展创造条件,发挥中国负责任大国作用出发,中方愿意为妥善解决南苏丹问题、稳定南苏丹局势作出更大贡献。

3 2014年9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中国向南苏丹增派了700名维和官兵,以保护中方在南苏丹的油田及相关人员。能否证实?

答: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参加任何一项维和行动,目的都是严格履行安理会的授权,和平解决冲突,促进发展和重建,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近期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南苏丹问题的第2155号决议,决定扩大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的维和行动规模。中方愿继续加强对包括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在内的各项维和行动的支持,目前正同联合国秘书处保持密切沟通。如有进一步情况,中方会及时发布。

4 追问:这700人是否是中方迄今为止派出的最大规模的维和力量?他们属于什么兵种?

答:刚才我已讲了,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积极致力于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我们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迄已参与16项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目前在非洲共有1800余名维和人员。我们愿继续加强对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维和行动的支持,我们正同联合国秘书处保持密切沟通,如有进一步消息的话,会及时发布。

5 2014年9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悉,中国拟向南苏丹增派维和人员。请介绍进展情况。

答:应联合国邀请,中国将向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增派一支700人规模的维和步兵营。考虑到前阶段南苏丹国内局势,安理会通过决议,扩大联合国驻南苏丹维和行动规模。中国派出的维和部队将根据安理会决议授权,协助维护南苏丹的安全稳定,保护平民,支持人道主义救援努力等。中方正与联合国方面进行沟通,积极推进部署工作。

目前联合国在非洲部署了9项维和行动,中国参加了其中的7项。中国向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增派维和步兵营,是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又一重要举措。中国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包括非洲在内的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6 2014年9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将于何时向南苏丹派遣增派的维和人员?他们将于何时抵达南苏丹?

答:我刚才已经提到,中方正在同联合国方面协商落实向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增派维和步兵营的具体部署安排。如落实到位,会及时发布消息。

7 2014年9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目前在南苏丹有多少中国人?中方将向南苏丹增派多少维和人员?此举是否与保护中国在南苏丹的石油投资有关?9.26

答:中国在南苏丹有维和人员,也有使馆人员,还有一些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我目前尚不掌握确切人数。

正如我们之前介绍的,中国将应联合国邀请,向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增派一支700人规模的维和步兵营,目的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授权,在特派团统一指挥下,协助维护南苏丹的安全稳定,保护平民,支持人道主义救援努力等。具体部署中方正在与联合国方面进行沟通协商。

8 2014年12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中国向南苏丹派遣的700名联合国维和人员将于明年初部署到位,这是中国首次派出成建制步兵营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该行动意义何在?

答:应联合国邀请,中国向南苏丹派遣700人规模的维和步兵营,这是中国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成建制的维和步兵营,彰显了中国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视,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表明中国参与维和行动的广度和深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也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是安理会五常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迄今共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了近3万人次维和人员,目前仍然有2100多名维和人员正在冲突地区为和平值守。随着中国国力继续增强,我们将继续坚定支持并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