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突尼斯第二轮总统选举如期举行

驻突尼斯记者 孙健

2014年12月21日22: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2月21日晨,世俗派政党联盟“呼声运动”领导人、本次总统选举获胜率较高的埃塞卜西(图中白发者)到投票站参加投票。(孙健摄)
12月21日晨,世俗派政党联盟“呼声运动”领导人、本次总统选举获胜率较高的埃塞卜西(图中白发者)到投票站参加投票。(孙健摄)

当地时间21日晨8时,突尼斯第二轮总统投票活动如期举行,按规定投票活动将于当晚18时结束。由于此前有“圣战”组织威胁袭击和破坏第二轮选举,为防止恐怖事件发生、确保选举过程安全、顺利,突尼斯临时政府曾派了警察、国民卫队,以及2.6万名军人维护秩序。此外,有逾2万名本国和国际观察员监督第二轮投票过程。

记者上午赴阿丽亚娜省苏卡市斯迪法德吉(Sidi Fradj)小学投票中心采访,总统候选人之一埃塞卜西(Beji Caid Essebsi)在此注册投票,故此,学校已经聚集了近百家各国媒体记者。

上午8时10分埃塞卜西来到投票站后,仅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在1号室的注册签名与投票过程。为避免此前发生过的混乱现象重演,埃塞卜西投票时禁止记者在室内拍照,随后也未接受任何采访便匆匆离去。

负责1号室选务工作的主任哈马米?瓦哈在接受记者访谈时说,投票站前一天就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今天一早票箱、选票、观察员和军警人员早就各归各位,大家都在尽全力保证选举的成功举行,这也是突尼斯绝大多数民众的迫切愿望。

瓦哈比作为选举中心的负责人之一,他参与和见证了从议会选举到本轮总统选举的全过程。他表示,所有选举程序都是在《选举法》的规定和国内外及党派观察员的严格监督下进行,体现了和平、公正、自由、透明的原则。

退休职员弗里德对记者表示,他本人最明显的感觉是,与2011年“阿拉伯之春”事件刚刚结束时相比,今天无论是中老年人、还是青年阶层,绝大多数选民都显得比较理智和务实,人们实在厌烦了政治口号。他本人希望党派之间减少争斗,都为国家的前景着想;希望新的领导人和政府能够与劳、资各方协调不同的主张,管理和发展好国家,不要在浪费时间了。

经营洗衣店的中年女士萨莉娜在投票后告诉记者,她一直支持世俗党派的主张,而国家也需要一个能干、有经验和务实的领导人,为此她投了埃塞卜西的票。在他看来,首先,埃塞卜西的政党和他本人都更加关心妇女的地位和利益问题;其次,她相信世俗派政党的领导人和其组成的政府在社会治安、刺激投资、增加就业,复兴经济和抑制通胀等方面的政策与主张更加贴近实际,能较好的解决社会问题;最后,她认为新总统应该让社会回归理性与融合,这样自己的生意才有保持盈利和不断扩大的好环境,生活才能继续得到改善。

当天参加第二轮角逐的总统候选人是来自世俗派政党联盟“呼声运动”的埃塞卜西和现任临时总统马尔祖基,他们在第一轮投票时分别获得了39%和33%的选票。此外,埃塞卜西领导的“呼声运动”刚刚在10月份的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成为议会的第一大政党,此前临时执政的“伊斯兰复兴运动”退居第二位。

另据最新的选情显示,埃塞卜西目前已获得了大多数世俗派、中左翼政党和独立人士的支持。而第一轮选举时曾支持马尔祖基的“伊斯兰复兴运动”,本轮选举前夕却发表声明表示,让该党成员自愿选择投票的对象。舆论普认为,埃塞卜西赢得总统选举的可能性明显大于马尔祖基。

本次选举是2011年突尼斯“阿拉伯之春”事件之后和今年初新宪法实施以来的第一次总统大选。截止发稿时止,投票过程井然有序。本次大选的举行标志着突尼斯政治过渡进程渐近尾声。

突尼斯最高独立选举委员会预计正,式计票结果及获胜的总统人选将在12月23日之前后公布。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