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一天7小时一年200天 法国经济停滞或因工作太轻松

2014年12月14日15:48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天7小时 一年200天 法国经济停滞或因工作太轻松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年以来,法国的经济增长陷入了停滞。这不禁引发了人们的思考:相较于欧洲的邻居们,法国人是否过得太轻松了?法国目前实行35小时工作制,这意味着法国的上班族每天只需工作7个小时。如果再算上节假日和双休日年度的带薪休假等等,法定休假日都算在一起,法国人的平均每年大概有近150天是不用上班的。这一人性化的劳动制度让身为邻国的英国非常嫉妒,因为勤奋的英国人平均每周工作时间超过42小时。而另外德国人的平均周工作时间已达到了40小时。那么法国人的工作为什么能够这么轻松?这会对法国的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法国人如何看待他们的工作强度,是否觉得太轻松了呢?

  全球话语广播网欧洲观察员刘杨:法国民众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态度不太一致,在巴黎拉德方斯商业区的某个银行供职的普通白领对记者说,法国人每周35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在欧洲乃至世界范围之内确实都是缺乏竞争力的。过于宽松的劳动制度使得法国企业生产率与国际竞争力降低。这位普通白领看来,政府有必要重新考虑并且适当的延长一些工作时间。另外法国蒙田研究所研究员认为,法国目前35个小时的工作制度实际上意义已经不大,因为大多数企业并未严格遵守这个规定,同时如果延长现在的工作时间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企业人力成本上升,从而进一步打击法国企业的竞争力。就目前的法国经济形势而言,这无疑是难以承受的。

  对于让众多邻国羡慕的这个35小时工作制,政府部门如何看待?

  刘杨:其实法国政府并未直接回应35小时工作制这个话题,根据奥朗德政府的最新经济振兴计划显示,针对企业减负的企业责任与互助协议旨在降低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负责起草这个协议的关键人物之一是新晋的经济部长马克隆,根据马克隆的施政纲领和公开表态,他是积极主张修改35小时工作制的。那么,这个协议的实施,或许暗示着在不远的未来,法国人的工作时间将会被延长。

  法国人工作时间短或者是被延长与目前的这经济状况有无必然联系?

  刘杨:工作时间偏少也许并不是造成法国企业竞争力偏低的唯一罪魁祸首,企业的核心市场是竞争力和创新力,专家认为近年来,法国企业在这方面落下了太多的功课,法国产品素以不拘一格的设计与创新驰名于世,企业不应该白白丢掉这金字招牌。当地的业内人士担心,旨在保护企业利益的企业责任与互助协议会使法国企业躺上"舒服的床",逐渐的忽视创新,研发投入,使得法国企业与外国企业竞争力差异是越来越大。有分析人士也说,根据法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判断,未来法国有可能成为新的欧元区外围国家。这并非是耸人听闻,根据业内报告显示,法国的单位劳动力成本近年来显著上升,这将直接导致法国的投资和出口两大增长引擎受到损害。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的话,法国经济将有可能陷入恶性循环,复苏计划遥遥无期。

分享到:
(责编:杨牧、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