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习大大访后记——想不到的拉美新时尚

2014年12月08日20: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大大访后记 | 想不到的拉美新时尚

人民网12月8日电 人民日报“镜鉴”公众号关注“习大大访后记——想不到的拉美新时尚”。自担任国家主席以来,习大大这两年出国去了很多地方。镜鉴今天推出一个新系列——“习大大访后记”,就是想和大家一起聊聊,记者眼中的访问效应。

首篇是拉美那些事。两年里,习大大先后两次访拉美——去年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今年是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这块和咱们距离最远的大陆,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中国热。

人民日报拉美中心分社美女记者王海林,常驻巴西,也有幸跟随大大到了特多、阿根廷等国家。她把身边的那些事,向您一一说道说道。

王海林

“中国品牌”火了

大大出访拉美,给咱们所有在拉美的中资企业、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们壮了底气,有了祖国的强大支撑,大家的干劲儿更足了,腰杆更硬了,把中国品牌做大做强的信心也爆棚了。

这是习大大抵达阿根廷机场时的阿国仪仗队。 王海林 摄

习大大访问阿根廷共和国庄园时,对方亮出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 王海林 摄

还记得笔者的朋友几年前初到巴西时,曾做了一个关于巴西民众对中国品牌认知度的调查,热情的巴西人民掰着手指头举起了例子“chinabox的饭很好吃,我们很喜欢”。可是慢着,大哥你确定这是中国品牌连锁店吗?事实上这个连锁店与中国毫无关系。那时的中国制造很多,但能让巴西人认识的中国品牌却凤毛麟角。

巴西里约热内卢某影院,观众从电影《中国制造》的宣传海报前走过。 王海林 摄

但现在,一切都有了新变化。

你可知道,在巴西大街上,放眼望去,中国品牌的汽车川流不息。包括奇瑞、力帆、吉利、海马、海龙等等。笔者的不少巴西朋友,纷纷选购中国品牌的汽车,理由很简单,性价比高,质量不输欧美品牌,且售后服务过硬。今年8月底,奇瑞在巴西的首家工厂也在巴西圣保罗州的雅卡雷伊市举行了开工仪式,场面蔚为壮观,巴西副总统统米歇尔 特梅尔,工贸部部长、圣保罗州州长,都亲自到场祝贺并参观厂房,这可是一件非常有面儿的事。足见巴西现在对中国企业的重视程度。特梅尔更是热情洋溢的说道,投资巴西,证明了对巴西的信任、对巴西市场的信任。

你可知道,2014年世界杯场馆的大部分体育馆都使用了三一重工和徐工集团的设备?那些坐在球场里观看比赛的球迷们,不知道有木有感受到中国建设的影子捏?中国品牌的汽车起重机已占据巴西当地85%的市场份额,其中三一起重机本地市场占有率达37%,连续两年位居第一。而就在笔者不久前参观的里约2016年奥运会场馆建设现场,三一和徐工的机械设备依然在忙碌工作中。

你可知道,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及累西腓伯南布哥体育场都使用了中国英利集团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全部可持续能源照明,纯天然绿色无污染。

你可知道,载着旅客们通往里约马拉卡纳体育场观看世界杯决赛的列车为中国北车制造?不少可爱的巴西朋友为了坐上干净舒适的中国列车宁愿在车站多等一会儿。不久前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专门出席了中国南车制造城际动车组在阿根廷萨缅托线上线运营仪式,并对设计水平、制造质量给予高度评价。

这两年,太多的中国品牌在拉美生根发芽,太多的拉美友人竖起大拇指夸中国,每每听到这些、看到这些,我们这些驻外记者心里头那个美啊,真是格外自豪!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