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习大大访后记——想不到的拉美新时尚【2】

2014年12月08日20: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大大访后记 | 想不到的拉美新时尚

说中文成时髦

大大所到之处,处处是“中国旋风”,中国文化绝对是“旋风”中一大亮点。

早在去年咱们文化部举办的伊瓜苏电影周上,就有好奇的巴西小朋友拿着红灿灿的中国结对着镜头诠释和平与美好,而带队的巴西老师也高兴的解释,“就是想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中国文化”。

记得今年5月,在巴西南大河州阿莱格雷港举办的首次巴西中国文化周上,巴西友人用镜头记录了对中国的印象,山川河流、亭台楼阁,中国文化之美让拉美人民沉醉。一位阿姨还现场拍下了旁边孔子学院课程的排课单,准备去体验一把孔院的课程。

大街上,迎面过来的、陌生的拉美友人常常用中文“你好”,和我打招呼,就连街边小摊贩看到亚洲面孔也开始用中文招揽生意。笔者采访的不少拉美地区的专家甚至会特意在采访前用中文来问好。说中文已经成为一种时髦。看来大大连续两次访问拉美,将拉美人民对中文的学习热情推到一个新高度。

大大出访巴西期间,双方宣布签署56项合作文件,其中32项在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而有关孔子学院建设的就有5份,当时笔者正好在现场,看见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接连与不同的巴方代表签署文件。签完了,坎皮纳斯州立大学校长若瑟 乔治告诉记者他非常开心,孔院终于要开到他们学校了。正如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参赞郑柯军所说,现在巴西各个大学里面已经形成了一股“比、赶、超”办孔院的热潮,非常难得。而孔子学院选择跟巴西大学合作的模式也将自己纳入到巴西的教育体系中,实现了中文教育在巴西的可持续发展。

现在在巴西从政商界代表到教育系统,学习中文的热情是挡也挡不住。不少巴西朋友都对笔者表示,中国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拉间经贸互动这么频繁,学好中文就为未来谋得一份“好饭碗”打下了基础。看来巴西友人们也是很务实滴。事实上笔者的不少友人确实是很多国字头企业的雇员,看来中文是大势所趋呀。

巴西人民对中文的热情有多大,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的志愿者庞亚星最有发言权。在孔子学院十周年全球纪念日活动上,庞亚星教巴西朋友写毛笔字,结果不少巴西朋友都兴奋地请求小庞同学写出他们的中文名字,一天下来写了有几百个中文名字,胳膊愣是累得酸疼了一天,直叹“这酸爽”!

巴西环球电视台大型综艺节目ESQUENTA中国主题节目录制现场。 王海林 摄

节目录制现场,身着旗袍的巴西姑娘。 王海林 摄

大大出访拉美后,在多大程度上带动了巴西官方对中文的重视呢?让我们听听里约孔院中方院长乔建珍是咋说的。不久前,乔建珍在朋友圈展示了她崭新的办公室,并感叹“终于找到梦寐以求的办公地点了”。原来,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教室非常有限,为了错开学生的上课时间,早上7点钟就开始上课了。这个点你以为很多学生还在赖床呢吧,但万万没想到,教室竟然还是装不下来听课的学生。不过自从大大来访,五份协议一签,巴方的态度马上不同了,一切让孔院优先。

不仅仅是大学,拉美人民也深知教育从娃娃抓起的道理。中拉贸易关系的加深,让大家知道了中文的重要性,开办双语学校自然也提到了日程上。阿根廷率先于今年3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开设南美洲首所全日制中文西班牙文双语公立学校。从幼儿园到中学,这里的孩子都将接受中西文双语教育,中学毕业后还可以到中国读大学。巴西也不甘示弱,于今年9月成立了首家中英双语公立学校,将中文列入常规课程。里约州教育局更是投入2000万雷亚尔(约合5292万元人民币)用于校舍的改建和修缮。这所学校的校址也很高大上,依山傍海不说,宫殿式的建筑物可是巴西末代皇帝佩德罗二世送给伊丽莎白公主的礼物,意义非凡。

当然啦,除了让中国品牌、中国文化走进拉美,习大大也为拉美带去了不少基建、金融方面的投资,此外也带火了不少拉美品牌。大大访问过的阿根廷“共和国庄园”,有一款葡萄酒现在受到国内不少人的热捧,更有阿根廷酒庄庄主组团到中国考察市场,大大的品牌效应果然不俗。

一句话,研究大大的出访脚步,你不仅能找到新商机,更能找到“好饭碗”。这句话,在拉美可是屡试不爽!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