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普京国情咨文强调稳定发展

2014年12月04日22: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12月4日电(记者 谢亚宏 曲颂)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在克里姆林宫向联邦会议发表了自己的第十一份年度国情咨文。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中,他就经济、内政、外交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面对复杂的经济和内外环境,普京在强调稳定与发展的同时,也号召国家与民众高举团结旗帜,齐心协力度过难关。

经济着重扩大内需

此次国情咨文发表之时正值俄罗斯经济的“严酷寒冬”。2014年以来,由于国际油价下跌、西方制裁等影响,俄罗斯经济一直处于萎靡不振的状态,根据俄经济发展部的最新数据,今年前10个月俄经济增长率为0.8%,全年增速预计仅为0.6%,创下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同时,经济发展部还将明年的国内生产总值预期从增长1.2%下调至负增长0.8%。

正是由于严峻的形势,经济话题在此次国情咨文中所着笔墨最浓。普京在讲话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应充分调动国内的经济活力。他指出,制裁在对经济发展造成阻碍的同时,也为众多俄国内生产厂商开拓市场提供了机会,他建议对本国中小企业推行优惠政策,并号召民众多购买民族工业产品。他也对目前政府对企业过多的管控政策提出了批评,称将给予企业更多的发展空间。

谈到资本外逃问题时,普京承认,目前俄国内的投资环境和经济效率均有待改善,并将国内承诺将以法制为未来的资本安全问题提供更全面的保障。此外,为了加强金融安全和独立性,俄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发展本国支付系统。

外交强调合作主流

鉴于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与西方的复杂关系,普京破例将国际问题放在了报告开头,着重解读了目前俄罗斯与乌克兰和西方关系的定位及发展。

谈到乌克兰问题时普京表示,俄一贯尊重乌克兰的主权独立并支持其国家发展,已为乌克兰经济提供了巨额实际援助,但俄不能接受乌克兰加入北约。普京还称,西方处于自身考虑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但对于俄罗斯人最重要的是主权和国家荣誉,因此不会屈从于西方压力。

但普京同时也表示,俄罗斯不会走上封闭和排外的道路,不会放弃同西方发展关系,但也将更加注重与南美、亚太地区等其他国家进行合作。未来俄罗斯将在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并着力发展由俄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

社会民生仍是重头

今年以来俄国内物价随着通胀率和卢布汇率的变化而大幅上扬,使得民众的实际收入水平下降。对于俄民众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普京给予了详细解答并作出了详细展望。

普京强调,在困难的形势下,更需要保护公民的福利,为人民创造发展条件。他表示已经注意到了物价飙升的风险,建议政府对食品和药品的价格进行调控 ,并责令政府将未来的通胀率控制在4%以内。

在引人注目的医疗机构改革领域,普京号召政府尽快采取措施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加大对心血管病等重大病情的关注力度,并加强医疗从业人员的规范性。在其他一些社会重点问题,比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等领域,普京也承诺加大资金投入,提高透明度等措施,以保证各个项目能够得到平稳发展。普京还希望社会各阶层能够与政府紧密团结合作起来,为国家未来的战略决策和法律制定提供帮助,一起为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作出贡献。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列昂尼德·古谢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国情咨文中普京在回顾本年度外交内政等方面的发展同时也提出了新的展望,可以看出本次报告的主题是“稳定与发展”。正是由于经济上所遇到的困境,今年的国情咨文中提出一系列更有自由度的对策,这是今年国情咨文相比往年的最大特点,如果这些建议得到实行将在对目前的经济形势有一定缓解作用。而在外交方面,普京延续了一贯立场,在表示充分自信的同时也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在内政问题上,普京则强调稳定,这将对民众的信心进行提振。

分享到:
(责编:耿聪、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