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瑞典 为潜在商机提供“孵化器”

本报驻瑞典记者  商  璐

2014年10月27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希斯塔新建立的图书馆
希斯塔新建立的图书馆

被称为瑞典“硅谷”的希斯塔科学城位于首都斯德哥尔摩市西北部,距离市中心大约15千米。“希斯塔从普通郊区演变成全球最具创新活力的科技城之一,学校研发、政府支持和商业利润是三个螺旋体,这样一个三体结构是希斯塔创新活力的重要支撑”,斯德哥尔摩创新与增长机构信息交流主管吉尔·林德斯特姆对本报记者说。

在希斯塔政府工作的斯蒂芬·斯万德告诉记者,1978年爱立信的两家子公司和IBM瑞典公司决定进驻希斯塔,3家企业的到来一下子创造了3000个工作岗位。这是希斯塔在塑造科技城过程中的突破口。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希斯塔进入了第二次转型,即从专门的电信工业区转向以科技研发为主要动力的科技城,最终在90年代中期迎来瑞典硅谷发展的高潮。斯万德说:“当时斯德哥尔摩市政府鼓励高科技研发,皇家理工学院和斯德哥尔摩大学的信息与技术发展部门、瑞典计算机研究中心及瑞典数据系统发展学院等相继迁入希斯塔,与此同时,爱立信在90年代的手机产品覆盖了全球40%的市场。”

在此背景下,希斯塔科技园区公司成立,目标是将希斯塔打造成一个融合电信、IT和数字传媒三个方向的集群。根据区政府提供的数据,2000年,希斯塔共有600个公司,3万名就业人员,聚集在数字、信息和电子工业3个领域。诺基亚、微软、三菱和苹果等众多国际公司也逐渐在希斯塔设立研发部门。希斯塔在20年间成功塑造了一个科技城。

林德斯特姆说:“作为希斯塔创新机制的运营者,我们主要是为创业公司提供智力支持。”

斯德哥尔摩创新与增长机构作为如今希斯塔创新机制的运营者,其主要任务是为新成立的公司培育最佳条件以支持其创新理念,防止产业过剩和科技泡沫。

斯德哥尔摩创新与增长机构通过为创业企业量身定做发展模板,并为其融资,同时为科研项目与企业提供“孵化器”,支持有潜在商机的科研成果和创新想法。过去10年间,该机构已完成对1360个项目的评估,其中124个被选中并投入市场运作,已扶植100多家初期创业的公司。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7日 22 版)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商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