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瑞典商界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2014年10月23日07:0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0月22日电 (记者刘仲华)瑞典最大的财经媒体《每日工业报》22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中国经济论坛,来自瑞典政府经济部门、各大企业和中资企业代表约150人与会。会议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经过结构调整和改革之后,必将更加稳定健康发展,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应邀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瑞典社会精英都拥有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关注中国发展动向。正确认识中国要抓住三个要素,一是发展,要看趋势、看全局;二是开放,中国正在放宽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对外资的市场准入,通过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精简审批项目、优化审批程序等措施便利外企在华投资;三是机遇。中国人去年一年就购买了2100万辆汽车,超过全球汽车销量的四分之一。未来5年中国预计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商品,有超过5亿人次出境旅游。这对世界各国包括瑞典意味着重大机遇。对于两国业界如何抓住机遇、拓展合作,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以共赢为基础。21世纪是共赢的世纪。中国发展绝不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中国愿意同各国在实现各自美好梦想的过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二是以创新为纽带。瑞典以创新立国。中国正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将为双边经贸合作增添新的动力;三是以企业为依托。要加强企业对话,切实为中小企业合作创造条件,使其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主体。

随后,与会代表围绕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地区贸易协定、商业氛围、人民币估值和机械制造业前景等专题进行了讨论。瑞典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让?哈格斯特隆说,虽然中国GDP增长进入个位数,今年在7%左右,但由于经济总量已经非常大,这个增长速度已经很快了。当前对中国来说结构调整更加重要。“早在2000年时我就发现中国经济具有非常美好的前景,崛起是不可避免的。我对中国领导人的发展思路产生巨大兴趣,对他们的各项政策很看好。腐败对很多国家来说都是一个难题,而中国领导人以非凡勇气来应对这个问题,及早进行司法体制改革非常重要。中国新一代领导人能及早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难题。给外界留下非常积极的印象。此轮改革后,相信中国经济会继续健康发展的后劲更足。

前瑞典驻华大使林川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据我了解,几乎所有瑞典企业都对中国有兴趣。近400年来瑞典对中国的兴趣一直不减,深植于瑞典社会,因此两国关系的基础非常好。对那些真正了解并紧密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人来说,认为当前的改革和调结构非常必要。不要只关注GDP发展速度,而要看发展的质量。中国需要有质量的发展,而非高速发展。我正密切关注着跟四中全会有关的消息。会议非常重要,是为实现2020年目标的宏大改革计划的一部分。三中全会16点改革计划。此次会议是中国实现全面现代化的又一次重要补充。依法治国也是反腐运动的自然延伸和发展。反腐就是增加官员透明度。依法治国、反腐和深化经济改革是同一把椅子的几条腿。瑞中贸易委员会副主席弗列德里克?赵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四中全会要解决的依法治国问题非常重要。解决掉这个问题,会大大增加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必将为中国未来数十年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