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青年学者首获瑞典英格瓦·卡尔松奖

2013年09月26日19: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青年学者首获瑞典英格瓦·卡尔松奖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9月26日电(记者刘仲华)瑞典战略研究基金会24日在斯德哥尔摩世贸中心举行了隆重颁奖仪式,向12名来自医疗、工程和电子科技领域的优秀年轻科学家颁发英格瓦·卡尔松奖,以鼓励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中更上层楼。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任教的章贞博士成为第一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青年学者。

瑞典前首相卡尔松亲自到会祝贺并给包括章贞在内的获奖者颁奖。他说,瑞典政府当初设立该奖项的目的,就是吸引优秀人才回国效力,并为他们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便利条件。瑞典战略研究基金会是瑞典最著名的、最有影响力研究基金会之一,1994年由瑞典政府投资建立。以瑞典前首相英格瓦·卡尔松的名字命名的该奖项,主要是为了帮助在国外留学的优秀青年学者回瑞典建立自己独立的课题组而设立。获奖者除得到5万克朗的个人奖金和295万克朗的启动基金外,基金会还要求接收的科研院校在工资、研究经费和招生上给予获奖人以支持。

章贞博士曾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科院上海研究所就读,2008年他在瑞典皇家工学院微电子系获得博士学位后,加入IBM沃森研究员院并成为该院高级研究员。他获奖的课题是对医用智能传感器芯片的研究。该项目用最尖端的半导体工艺及器件技术开发高灵敏度的离子传感器芯片。它在早期疾病诊断,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等领域有巨大的应用前景。该研究将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实验室进行。根据对候选人的已发表论文、引用记录、H指数、专利申请、研究课题的科学价值及影响等关键指标进行评估后,瑞典战略研究基金会评审委员会决定以最高优先级给章贞授奖。

章贞博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非常感谢祖国多年来的培养教育,并表示将会利用自己的专长,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诸方面加强与祖国同行的交流与合作。战略研究基金会主任拉什·胡特曼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会很看重那些有国际背景和经验的学者,很高兴章贞作为第一个中国学者获得卡尔松奖。全球各大高校都在为吸引优秀学生而激烈竞争,瑞典大学为能吸引到这么多优秀的中国学生而感到骄傲。根据我以前的教学经历,中国留学生通常都很出类拔萃,他们雄心勃勃,上进心强,在瑞典高校的博士生考录中很有竞争力。瑞典与中国在科学研究领域的交流令双方受益。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