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企投资瑞典研讨会举行

2014年02月20日05:55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2月19日电 (记者刘仲华)由中国驻瑞典使馆经商处、瑞中贸易委员会和斯德哥尔摩地区投资促进局共同发起的中国企业在瑞投资研讨会2月18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来自中资企业、瑞典政府、瑞典知名律所和咨询公司的5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瑞中贸易委员会主席利嘉杰主持。经商处李光军参赞首先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和宗旨。他说,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达到新高度,同比增长17%。其中对瑞典投资1.7亿美元,较2012年有大幅增长。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简化了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手续,逐步由现在的审批制向备案制过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会更加快捷,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欧洲和瑞典投资。而随着对瑞投资日益增多,如何吸取成功经验,解决遇到的问题变得非常重要。希望通过举办这样一个研讨会,让在这里已经投资的、较成熟的中国企业介绍成功经验及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请瑞典主管部门,包括外交部,移民局,贸易委员会的代表们对中企如何在瑞典立足建言献策。为今后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借鉴和经验。

会上大家就中国企业在瑞投资现状、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如何有效推动中国企业来瑞投资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斯德哥尔摩地区投资促进局总裁安娜·基斯勒表示,斯德哥尔摩地区非常欢迎中国投资者。过去几年里投资促进局积极为中企服务,促成了包括华为、中国银行等企业落户斯德哥尔摩。希望今后向中国投资者进一步宣传瑞典优良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中国客商前来。利嘉杰说,瑞中两国的企业文化差异很大,中资企业在这里肯定会碰到文化冲突的问题。要解决分歧,寻找共同点,信任和耐心非常重要。斯德哥尔摩大学房晓辉教授介绍了中瑞企业家文化差异的一些案例,指出文化差异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果能巧妙利用好文化差异,反而能更成功地融入当地社会。

德勤瑞典公司中国项目负责人托布庸·哈格内斯会后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此次瑞中企业家开诚布公进行交流的研讨会高效务实,具有开创意义。它不但能促进中企成功地在瑞典投资,对瑞典商界深入了解中国也很重要。对瑞中双方的合作共赢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李光军参赞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经商处为中企服务的质量,加速中国企业进入瑞典。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