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渝新欧铁路首趟进口汽车整车班列从德国杜伊斯堡港启程 

“让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活力”(第一现场)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2014年08月15日05: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渝新欧首趟进口汽车整车班列即将驶出汉诺威停靠站。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停靠在杜伊斯堡港的一节节车厢蓄势待发。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8月14日凌晨4时,渝新欧铁路首趟进口汽车整车班列在德国杜伊斯堡港完成装箱、捆扎、报关和装车,载着80辆汽车奔赴中国。当天清晨,这趟班列在汉诺威转入德意志铁路主干网。这是中国首次通过火车运输的整车进口班列。

  潜力巨大,寻找货源突破口

  8月13日深夜,杜伊斯堡港口。记者爬上40多米高的塔吊,观看班列装箱。泛光的铁轨上,渝新欧火车如同一条静卧着的长龙。工作人员操作手杆,两只机械“大手”轻轻抓起一个个集装箱,准确放到指定位置。根据车型不同,平均每个集装箱内可停两辆汽车。

  “火车牵引着一个个集装箱从眼前疾驰而过,那场面真壮观。”8月14日凌晨,当列车驶出车站时,德国跨欧亚物流公司商业部首席执行官尼古拉·内克尔发出由衷赞叹。

  在今后16天,这些汽车将途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翻越阿拉山口进入中国,抵达重庆。完成清关和检验手续后,它们将被陆运到上海和东莞等地。

  80辆汽车的数字或许微不足道,但杜伊斯堡港联合运输码头公司负责人伯恩德·普腾斯认为:“3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德货物选择这条线路,但它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掘出来。”他说,法国和德国的一些汽车厂商打来电话,向他询问从陆路向中国出口汽车的信息。

  重庆市外经贸委主任徐强向本报记者表示,重庆作为中国西部首个整车进口口岸,正积极打造西欧进口汽车集散地。渝新欧铁路和重庆的区位优势,也将为欧洲品牌汽车进入中国中西部地区市场提供机遇。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通过渝新欧铁路进入中西部,对推动中西部汽车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具有推动作用。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寻找货源突破口,充分挖掘这条铁路的运力。

  完善服务,争取班列常态化

  渝新欧班列全程1.2万公里,是我国西部开行时间最早、开行数量最多、带动性最强的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通以来,截至2014年7月共开行了134班,货运量达11560标箱。今年以来,渝新欧班列共开行31班,同比增加19%;货物运输总量2556标箱,同比增长12%。

  和海运相比,渝新欧班列可缩短一半行程;和空运相比,陆运载货量大,价格优势明显。据悉,目前重庆到杜伊斯堡的公共固定班列,运载了中国的汽车零部件、机械、电子、日用消费品等产品。回程公共固定班列于今年5月24日正式开通,货物有来自德国、波兰、英国等国的汽车零部件、特殊钢材和酒类等。

  目前,渝新欧班列正在形成“1+n”的分拨体系。即“1”以重庆到德国杜伊斯堡为主线,“n”根据客户需要选择沿线国家的集结点和分拨点。目前已开通的集结点和分拨点包括德国杜伊斯堡、法兰克福、科隆,比利时的安特卫普,俄罗斯的莫斯科等地。下一步将重点开通德国的斯图加特、慕尼黑等汽车口岸。

  尼古拉·内克尔认为,亚欧铁路运输有独特的市场定位,但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其知名度,并完善物流服务,实现班列常态化。

  丰富内涵,承载交流新纽带

  杜伊斯堡经济促进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拉尔夫·莫于勒对本报记者说,渝新欧铁路不仅仅是一条联通中欧货物的通道,而且是承载亚欧全方位交流的纽带。“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访问德国时,专程视察了杜伊斯堡港,欢迎德国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德国作为欧洲经济的‘领头羊’,杜伊斯堡作为欧洲最大内陆港,一定可以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繁荣发挥作用。”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高级经理大卫·查斯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亚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是欧洲发展的引领者,中德加强合作符合彼此需要。德国愿意同中国加强知识和能力共享,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强化亚欧联系的纽带。

  杜伊斯堡市长林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连接杜伊斯堡和重庆,是杜伊斯堡和中国关系的一个亮点,“让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活力”。徐强也表示,渝新欧铁路犹如一条横贯亚欧大陆的贸易大动脉,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高度契合,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了有形、有效的平台,将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沿线国家与地区的经济交流合作。

  (本报德国杜伊斯堡8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5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