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黑人命案再揭美国种族歧视伤疤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2014年08月14日04: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8岁的黑人小伙迈克尔·布朗本来应该于8月11日进入大学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如今他的妈妈却在含泪准备葬礼——9日下午,手无寸铁的布朗倒在一名警察的枪下,身上多处中弹。布朗的父母哭诉说,布朗是一个品德良好的孩子。

连日来,事发地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镇抗议浪潮不断。10日晚,当地为布朗举行守夜纪念活动,随后爆发了骚乱,沃尔玛等商店遭劫,约20辆警车被毁,至少32人被捕。次日,弗格森镇再次发生街头抗议活动。炎炎烈日下,参加抗议示威活动的民众举着“我是一个人”“没有正义”等标语,高举双手以示“手无寸铁”之意。警察使用催泪瓦斯等驱赶示威人群,至少逮捕5人。

布朗家人所聘律师本杰明·克伦普说,这是对黑人青年的又一起“残暴血案”。克伦普正是受理2012年佛罗里达州17岁黑人青年马丁遭社区协警齐默尔曼枪杀案的律师。马丁案曾在美国引发关于种族歧视问题的激烈争论。

布朗遇害一事已在全美引起强烈关注,社交媒体上反应激烈。在一个题为“如果他们将我击倒”的新专栏中,“愤怒”成为关键词。12日,正在休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专门发表声明,称布朗之死“令人心碎”,已经引发强烈愤怒,但事实真相尚未明了,希望人们通过反思和理解纪念布朗。这是奥巴马首次对此公开表态。此前一天,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发表声明称,联邦调查局、联邦检察官已就此案展开调查,“全面调查对于保持执法部门及其所服务社区之间的信任至关重要”。

布朗之死再次揭开美国种族歧视的伤疤。美国种族矛盾的背后有着深刻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历史根源。整体而言,美国黑人仍是身陷不利地位的族群。弗格森镇位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西北郊外,约有居民2.1万人。历史上,圣路易斯市是全美种族隔离最为严重、贫富差距最为悬殊、种族关系也最为紧张的地区之一。直至上世纪40年代末,圣路易斯市大多数郊区仍不允许黑人居住,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逐渐搬入城中的白人仍以不准建公寓等规定防止黑人迁入。当黑人不断迁入弗格森镇等郊区时,白人相继迁出。1980年,弗格森镇居民中白人占85%,黑人占14%;至2010年,白人居民占29%,黑人占69%。但在该地区行政、执法、教育等机构中,白人仍占主导地位。

当地居民卡伦·诺特说,弗格森镇种族关系一直高度紧张。2013年,一名非洲裔学校负责人被均为白人的学校董事会勒令停职,曾在当地引发抗议。司法部一直在调查关于该地司法机构中种族关系不平等的指控。一位名为韦恩·布莱索的示威者说,这里的社区待遇很不平等。警察只保护和服务白人社区。教师帕特里克·麦克哈斯卡尔说,这里的黑人青年会因为一点小事就被警察拦截。

此次枪击事件触发了当地积压多年的不满与愤怒。13日,《纽约时报》在题为《迈克尔·布朗之死》的社论中指出,这种不满、愤怒不仅在弗格森镇,在全美各地均是如此。

(本报华盛顿8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4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