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爱德华·斯诺登披露自己在俄罗斯的生活

2014年07月21日16: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7月21日电(记者 屈海齐)美国中央情报局前特工爱德华·斯诺登近日向英国《卫报》(The Guardian)记者讲述了自己在俄罗斯的生活情况。

斯诺登认为自己在俄罗斯的生活很好,很充实。他学习俄语,阅读经典文学作品,靠自己的积蓄和网上演讲的稿费生活。他在俄罗斯不想成为媒体的公众人物,因为世界上有相当多的事情远比他的存在更重要,更值得去注意。他承认在街上有人认出了他,但他的俄语不好,无法与俄罗斯人交流,因此而感到尴尬。他希望利用网络视频播出他讲俄语的情景。

斯诺登说自己“并非处在保密环境中”,也没有发现有人在跟踪,但他深信还是处在俄罗斯特工机构监控之下并且“离死亡近在咫尺”。

斯诺登认为能在俄罗斯政治避难自己很走运,因为在美国他大概会受到不公正的审判。然而,它明确表示,如果法庭公正审理他的案件,那不排除回国的可能性。斯诺登希望自己能够有旅游的机会,很想去欧洲旧地重游。

斯诺登宣称,他不赞成俄罗斯近来颁布的关于网络审查和对人跟踪的大多数法令。他指出,“任何国家的任何政府都不应当干涉新闻自由。” 斯诺登驳斥了他在为俄罗斯的情报机构效力的谣言。

斯诺登虽不想故意在俄罗斯久留,但深知在俄罗斯还会待很久,因为就他回国一事与美国当局的谈判已陷入僵局。

斯诺登还告知,他目前正在设计一种电脑程序以帮助普通人防止特工机构探测其私生活。

斯诺登在谈到自己未来的计划时说,他并不反对出任英格兰格拉斯哥大学的学生校长一职,既然大学生选举了他。“现在我试图找到一种我能与该校大学生们直接交流的途径。暂时我无法亲自造访那所大学,希望借助网络解决这个问题。”据悉,2014年2月18日,斯诺登当选为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的学生校长。上一届当选该校学生校长的英国前自由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肯尼迪。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