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法国一名女教师被家长当众刺死 引发教育界反思

2014年07月09日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国一名女教师被家长当众刺死 引发教育界反思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近日在法国南部阿尔比(Albi)校园发生一起刺杀教师的悲剧。一个47岁的家长(女)持刀杀死了一名女教师,该名女教师年仅34岁。当着15个学生的面,凶手用刀捅死了女教师。法国总统奥朗德言辞谴责了这一可耻的行径。奥朗德表示:“我们会尽全力查清杀害教师的真相。”

  据报道,杀害教师的事件发生在一个名为埃杜阿尔·埃里欧(Edouard-Herriot)的公立学校里,这个小学共接收284名学生,其中包括幼儿园入校生。事件发生在4日上午9点学校刚开始上课前,家长把孩子们送到学校的时刻。

  报道称,法国教育部长阿蒙立即赶至出事现场。阿蒙表示,这不仅是一件令人发指的行为,这也是一起恶性谋杀案,在课堂当着学生的面杀害教师,这是全法国教育界的悲哀。

  报道指出,根据初步调查,这名杀害教师的妈妈的女儿是这个幼儿园班级的入校生。至于这名女性杀人的动机,目前还不清楚。嫌犯只是对刑警队人说,我不是一个小偷。随后,调查人员把嫌犯送往一个精神病院。调查人员表示,作案人讲述她杀人的过程,讲得前言不搭后语,她需要医护人员的治疗。这名女性是在警察局备过案的人,警察局曾经因她把一个未成年孩子单独留在家里而审讯过她。

  据报道,法国前总理菲永表示,当着学生的面杀害教师,这种罪行令人发指,他对此表示气愤。菲永说,我们会坚决地站在遇难教师的一边。可怕的是,校园已经不再是非暴力的地方了。菲永说,这件悲剧足以提醒大家,教师的职业有多么不容易。和很多职业比起来,教育界的人每天都可能遭受侮辱和人身攻击,由此,挑战了教师的权威性和合法性。

  报道称,法国前任教育部长沙戴尔表示,他首先想到的是遇害的教师和那些亲眼目睹了恐怖场面的孩子。他希望法国各界能够支持为了孩子的未来而辛勤工作的教师,也希望大家来关注每天在困难环境中培育下一代的教师。沙戴尔说,当教育界遇到莫大困难时,教育界更需要社会的鼓励和支持。

  报道还称,法国极右派在一份公报中表示,当着学生的面刺死教师,这是一种超级暴力。极右势力表示,这名孩子的家长已经在警察局挂了号,这是警察的疏忽。我们从这件悲剧中也看到了教师的工作条件在逐渐恶化。极右势力在公报中表示,在法国蔓延的暴力已经使得校园不能再幸免。人民运动联盟和社会党应付全部责任。全体社会和校园内遭受的暴力说明,政府在不安全问题上不能再拖延了,要想解决的办法。

  报道指出,参议院教育委员会对殉职的教师泰拉勒·卡勒麦斯(de Fabienne Terral-Calmès)表示哀悼。教育委员会主席布朗丹女士对遇害教师的亲属也表示诚挚的问候。

分享到:
(责编:凌陈、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