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伊拉克武装冲突是否会演变成两大反美势力对决?

2014年06月22日14: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伊拉克武装冲突是否会演变成两大反美势力对决?

人民网巴格达6月21日电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0日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阅兵式,效忠什叶派宗教领导人萨德尔的“麦赫迪军”成员走上街头展示武力,并宣称要和逼近首都的逊尼派极端组织“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决战。

阅兵地点位于巴格达城东北部的什叶派贫民区就叫“萨德尔城”。在“麦赫迪军”的游行队伍中,既包括一身黑衣的“人体炸弹”分队,也有上下素白的“敢死冲锋队”,更有众多车辆和火炮,场面非常壮观。

美军入侵伊拉克时,萨德尔是著名的反美领袖,不断呼吁其收下民兵开展反美袭击活动,最终将萨德尔城变成了美军无法涉足的“禁区”。后来,因什叶派的马利基成为伊拉克总理,萨德尔逐渐淡出政坛。

在“伊斯兰国”兴起后,萨德尔仅用两周左右时间就为“麦赫迪军”动员了一万多人马,完全有能力抗衡兵力不过1万多的“伊斯兰国”武装。后者自称已控制了伊拉克75%的地区,但战线过长可能造成其兵力不足。

现在,“伊斯兰国”先头部队距巴格达西北部只有60多公里。为保卫首都,伊拉克政府调集了数万人马。针对这一动态,“麦赫迪军”表示,要通过战斗展示自己的实力并保护人民免受伤害,同时证明伊政府军无能。

值得注意的是,“伊斯兰国”的前身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是靠反美行动起家的力量。如果巴格达郊外出现“麦赫迪军”大战“伊斯兰国”的一幕,不但是两大反美武装的较量,也是两大穆斯林派别的直接武装冲突。

单纯就兵力而言,“伊斯兰国”在巴格达郊外不是“麦赫迪军的”对手,但双方交火后,中东地区的逊尼派和什叶派国家肯定会不同程度卷入这场冲突。那样一来,整个地区局势都会变得更加动荡不安。(高轶军)

分享到:
(责编:常红、杨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