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伊拉克总理拒绝辞职组建新政府

2014年06月25日23: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拉克总理拒绝辞职组建新政府

   新华网巴格达6月25日电(记者尚乐)伊拉克总理马利基25日呼吁按照宪法规定的路线图推进伊拉克政治进程,驳斥了反对派人士提出的现政府辞职并组建“救国政府”的提议。

   马利基当天发表每周例行讲话说,尽管目前伊拉克面临恐怖主义威胁,但他依然对伊拉克人民推进民主进程的意愿充满信心。他呼吁伊拉克各政治派别抛弃分歧,重新展开严肃认真的对话。他表示,伊拉克将根据宪法规定,如期召开新一届国民议会首次会议。

   马利基同时驳斥了有关成立“救国政府”的提议,称这一提议有“危险的目的”,是对伊拉克宪法的“无视和违背”,将扼杀伊拉克刚刚起步的民主。

   此前,包括上届国民议会议长乌萨马·努杰菲、前总理伊亚德·阿拉维在内的一些人呼吁马利基领导的现政府辞职,成立“救国政府”,以应对当前反政府武装的威胁。

   伊拉克副总统胡达伊尔·胡扎伊的办公室25日发表声明说,总统承诺在宪法规定的时间框架内推进伊拉克政治进程。总统将在未来两天内发布指令,要求新一届国民议会召开首次会议。

   伊拉克今年4月30日举行国民议会选举。根据伊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5月19日宣布的大选结果,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党团在选举中领先,赢得328个议会席位中的92席。联邦法院本月16日核准了大选结果。根据伊宪法,大选结果获得批准后,议会须在15日内召开首次会议,议会将选举产生总统,再由总统指派议会中占多数席位的党团提名总理并组阁。

   本月10日至11日,包括“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内的反政府武装相继占领伊拉克北部重要城市摩苏尔和提克里特,并在全国多地与伊安全部队展开激烈冲突,伊拉克局势急剧恶化。马利基政府请求美国提供军事援助,而美方则要求伊拉克组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政府,以弥合逊尼派和什叶派、阿拉伯人与库尔德人之间的矛盾。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