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阐述外界关心的中国外交"三大问题"

2014年06月21日15: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杨牧)21日,以“追求共同安全:和平、互信、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在北京召开。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出席论坛午餐会并发表演讲 ,就外界关心的中国外交政策中的三个重要问题进行阐述。

对于“中国外交政策有没有改变”的问题,张业遂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大政方针始终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我们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下决心走一条大国和平发展的新路子。事实表明,中国对外方针政策不仅有力促进了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改变这些被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政策。

对于“中国是不是试图改变国际规则”的问题,张业遂表示,中国是国际规则的维护者和建设性参与者。早在60年前,中国和印度、缅甸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公认的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维护的不是一己之私,而是人类的公平正义。对于同周边一些国家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中方主张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寻求和平解决办法,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我们坚决反对有关国家打着所谓“法治”的幌子侵犯别国合法权益。

对于“中国主张建立什么样的亚太秩序”问题,张业遂表示,发展是亚太地区大多数国家的首要任务和重大关切,是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的“总钥匙”。地区国家应当聚焦发展主题,尊重并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加强沟通协作,提升互信水平。中方支持探讨建立平衡、有效的地区安全架构,主张建设开放、包容的经济和区域合作框架。

张业遂指出,随着中国不断发展,我们将更加积极加强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更加积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更加积极贯彻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进步事业贡献更多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