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金东起:公共外交不是单向宣传 是“交朋友”

2014年06月12日12: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韩国外交部文化外交局局长金东起在第一部分论坛中发表主旨演讲。(刘融摄)
韩国外交部文化外交局局长金东起在第一部分论坛中发表主旨演讲。(刘融摄)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杨牧、刘融)以“中韩公共外交合作:共筑美好梦想”为主题的第二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于今日上午在北京开幕。韩国外交部文化外交局局长金东起在以“深化合作共赢理念”为主题的第一部分论坛中发表主旨演讲。他说,公共外交并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单向宣传,双方本着加强沟通、互利共赢的理念开展合作,韩中公共外交合作将充分惠及两国。

    金东起指出,中韩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信任都在逐渐扩大,在这种国际环境中,推动加深两国互信的公共外交,可以说是现代外交的核心和新方式。公共外交是一个交朋友的过程。通过公共外交,可以使两国关系更加和谐美好。去年6月韩中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一致认为应通过两国公共外交领域合作,增进两国国民见相互理解与信赖,并商定举办韩中公共外交论坛,这为首届论坛的举行奠定了基础。

    金东起说,朴槿惠总统去年6月访华时曾到访清华大学并以中文发表演讲,这拉近了同中国民众的距离。朴槿惠总统在主要活动中积极向中国民众介绍悠久的韩国历史,同中国民众坦诚交流。韩中两国领导人均认识到公共外交在赢得他国民众理解与支持的重要性,韩中公共外交论坛的设立正是为积极探索两国公共外交领域合作。

    金东起认为,公共外交并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单向宣传,双方可以本着加强沟通、互利共赢的理念开展合作,韩中公共外交合作将充分惠及两国。韩中关系不断深化,交流合作日渐扩大,相信韩中公共外交领域合作将取得更大成果。

    金东起介绍称,韩中建交以来,两国人文交流飞速发展。两国人员往来人数由建交初期的13万增长至现今的691万人,增长近53倍。每周往来于两国的航班超过800班。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的关注度日渐提高。《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等韩国电视剧在中国享有极高人气。韩国电视剧契合的是韩民众感情与文化,但也能引发中国观众共鸣,这充分显示出两国民众在感情和文化上的互融互通。现在,在韩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汉语,越来越多的韩国中学生将汉语选为第二外语,越来越多的企业职员起大早到培训班学习汉语。对对方国家的关心正是更好的了解对方的出发点。

    金东起就韩中公共外交领域合作提出建议:如设定“韩语年”和“汉语年”;加强环保领域志愿者活动作为两国公共外交合作项目;定期化、制度化地推动中韩两国互联网意见领袖交流。

    金东起最后表示,去年首届韩中公共外交论坛召开,双方提出了公共外交领域合作的共同目标,并确认了双方加强公共外交领域合作的重要性。通过本届论坛的召开,双方向共同确定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希望今天的公共外交论坛能够推出更好的合作项目,增进两国互相了解,加深我们之间的友谊,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