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近一半欧盟人口是“数字文盲”

缺乏“数字化能力”阻碍欧洲国家发展

2014年06月04日21: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近日欧盟发布的一项关于欧洲各国数字化发展的报告指出,尽管过去一年欧洲数字化进程在加快,基础硬件设施也得到不断完善,然而高达47%的欧盟人口缺乏足够的“数字能力”已经成为了欧洲数字化发展的最大障碍。

人民网布鲁塞尔6月4日电(记者 刘栋) 在上周发布的这份名为“数字计分板”的报告中,欧盟通过对其28个成员国过去一年在数字化发展上的全面评估,得出了以下结论:虽然今天大多数欧洲人已经生活在数字化的环境中,并且他们渴望更进一步的发展,但是人们普遍缺乏必要的数字化技术能力。“除非我们对此有所作为,否则欧洲的基层社会将会面临数字化文盲的威胁。”负责数字化议程的欧盟副主席尼莉·克洛这样说道。

作为全世界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在许多人心中,欧洲是高科技和现代化的代名词,事实上,欧盟在打造数字化进程方面的确雄心勃勃,按照欧盟的数字化进程时间表,计划到2015年为止,28个成员国将完成101项数字化行动目标,以实现创造一个基于数字化技术的整体商业环境。

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显示,截止到今年5月,欧盟已经完成了计划中的85项目标,欧盟所有成员国都已拥有了可供连入宽带网络的硬件设施,下一步的目标是增加高速网络,包括4G无线网络的覆盖率。

与此相对应的,欧盟国家经常上网的人数比例从四年前的60%上升到了72%,其中东欧国家的比例提升最为明显,而丹麦、瑞典和荷兰的比例最高,均超过90%。在通常所谓的弱势人群(失业、低教育水平者、残疾人和老年人)中,上网比例也从41%提升到了57%。有47%的欧盟成员国老百姓选择在网上购物,处理日常生活事务。

欧盟副主席尼莉·克洛的发言人瑞安·西斯告诉记者 在过去许多人担心科技的高成本将会是人们拒绝使用它们的主要障碍,然而现在人们身边大量的电子产品像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正变得越来越便宜,在欧洲可供连入的互联网络也已经随处可见,成本和连接不再是今天欧洲数字化的主要问题,而现在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人们知道数字技术和设施的存在,也愿意为此付钱,但是他们却不知道如何才能最好地使用它们,使其发挥最大价值。例如有37%的不上网人士表示阻碍他们上网的最主要原因是缺乏数字技能,而不是购置电脑硬件的成本。

一半欧盟人不懂数字技术

报告进一步指出,目前欧盟数字化进程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们掌握数字能力的不足。

数字技术,或者称为数字能力,被欧盟列为知识型社会中个人需要终身学习的八项关键能力之一,按照欧盟的定义:数字能力指个人可以自信地使用信息技术去工作、生活、休闲、学习和交流,熟练掌握信息通信技术的基本技能,包括使用计算机搜索、存储、生产和交换信息,并且能够通过互联网参与交流协作。

欧盟对于数字能力的进一步阐述指出:拥有数字能力的人首先要对信息技术在今天社会方方面面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作用有全面和充分的认识,这不仅要求了解掌握电脑主要应用技术,例如文字、图表、数据的制作、储存和管理,同时也需要了解将电脑、网络和电子媒体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会带来的机遇和风险,例如对于创新工作的帮助以及对于相关法律、伦理问题可能造成的影响。根据这些定义,欧盟将衡量数字能力细化为五个主要指标:信息获取能力、信息交流能力、安全能力、内容生产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调查数据显示:在11个欧盟成员国,有超过50%的老百姓没有掌握足够的数字技能;在希腊、意大利、保加利亚和罗马利亚,高达40%的人口完全不掌握任何数字技能,(仅意大利一国就有高达2500万人);在一些欧盟国家,高达80%以上的人口缺乏其工作和生活环境中所要求掌握的数字技能,总体而言,在所有欧盟人口中,有47%的人可以被称作“数字文盲”。

欧盟人口中信息获取能力和交流能力普遍要比内容生产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高。相比较而言,只有25%的欧盟人口没有前两项能力,而36%的人没有后两项的能力,分析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绝大部分人仅掌握了一些最基本的数字技术,大部分人没有能掌握跨越不同指标的多种技能。

然而,与这些数据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整个欧盟地区对于数字技能有要求的工作越来越多。从2000年至今,整个欧盟地区对信息传播技术有要求的工作增长了200万个之多,是平均工作机会增长的七倍。 其中增长最多的行业领域包括:软件出版、电脑编程、数据处理、金融服务以及商业咨询等领域。

这对于目前处于高失业率的欧盟国家而言,是一对尴尬的矛盾,一方面是迫切需要找到工作的庞大人群,一方面是找不到合适应聘者的众多空缺岗位。欧盟预计,如果各成员国政府不能有效地实施干预政策来缓解这一现象,预计在未来五年内这一缺口将会不断扩大,届时最大的缺口将会出现在英国、意大利和德国,分别会有250,000, 180,000 和150,000个岗位空缺需要填补。

提高数字能力成未来关键

欧盟发言人西斯认为,虽然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一些旧的工作机会可能会因此而消失,但是如果考虑到一百年前的许多工作种类今天早已不存在的事实,人们有理由相信数字技术其实只是让传统工作以一个新的形式出现。

根据调查结果可以看到,一方面高达86%的欧洲工作场所对数字技能有要求,然而同时却有高达39%的工作人员只掌握很少或者不掌握任何数字技术。报告同时指出,不同种类的工作对于数字技能的要求有很大差别,许多工作需要的数字能力目前还不为大多数人所知,因此进一步了解不同工作对于数字能力的具体对改进教育和培训是非常必要的。

报告还指出,对于欧盟青少年人群数字能力的调查显示,得分最高的是安全使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其次是内容生产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信息获取能力,而得分最低的则是与别人分享交流能力。

为了应对调查所显示出的问题,欧盟表示将采取相应措施,包括启动一项名为“数字工作大联盟”的计划,专门帮助人们接受提高信息传播技术能力的训练,特别是对青少年。计划将会针对目前数字化工作说要求的技能有针对性地进行能力培训和实习项目。

“我们相信,每一个因为技术变革而消失的工作都会创造出两个新的工作机会,并且数字化技术会使工作更富有成效。而我们的任务就是要通过改进教育系统,帮助大多数人掌握足够的数字能力。”西斯告诉记者。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