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共同的坚守 共同的信念——写在马航MH370航班宣布失踪之际

2014年05月03日00: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共同的坚守 共同的信念——写在马航MH370航班宣布失踪之际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 5月1日晚,马来西亚方面宣布,MH370航班处于失踪状态。

  吉隆坡起飞,越南上空折返,取道马六甲海峡,“终结”于南印度洋……本应在旭日东升之时抵达北京的239人音讯杳然,留下一长串待解的问号。

  55天,万里之外,惊涛骇浪中,中国前所未有地投入海、空、天、潜立体力量,尽最大努力参与国际大搜救。

  55天,亿万中国人为机上生命祈福,给家属送上关爱与帮助。

  从“失联”到“失踪”,不变的是对生命的守望和搜寻的信念。

   牵挂——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和不断变化的形势,党和政府及时果断调集各方资源,全力参与搜救

  这是世界民航史上的黑色时刻——

  2014年3月8日8时,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公布,MH370客机在2时40分左右同空中交通控制中心失去联络。

  这更是在无数中国人心头刻下伤痛的日子——

  失联航班上有154名中国同胞。他们中有父亲,有母亲,有妻子,有丈夫,有儿子,有女儿……

  守候在首都机场接机的乘客亲友们失声痛哭。

  消息传到中南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外交部和我有关驻外使领馆加强与所在国有关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搜救进展情况,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中国公民善后工作。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等有关部门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对救援工作作出批示,并应约紧急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电话,协调搜救事宜。

  相关部门闻令而动——

  交通运输部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民航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中国外交部、驻马来西亚使馆和驻越南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国家旅游局紧急启动应急机制,并与马来西亚旅游部门建立联系。

  时间就是生命。

  一天之内,中国8艘舰船、5架直升机向疑似海域调动。

  同胞的生命安危始终牵动着中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心。

  3月10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时表示,我们对包括中国、美国乘客在内的机上人员的安危深感担忧。我已在第一时间责成中方有关部门全力开展搜救并做好应急和后续工作。

  当日,中国政府派出由外交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赴马来西亚。

  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紧急会商机制启动,研究制定我国船舶及航空器的详细搜救方案。

  就在泰国湾联合搜救全力展开时,变化骤起——3月15日,马方重新划定了飞机可能飞往的南北走廊两个区域。这两个区域距离泰国湾1000海里。

  当日晚8时,交通运输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制订新的搜救方案。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连夜下达命令:中方舰船立刻在孟加拉湾、印度尼西亚以西海域确定南北两个搜寻区。

  3月20日,波折再起——澳大利亚宣布在南印度洋海域发现“可信度高”的疑似残骸。而这一海区,距离划分给中国的南北搜寻海域2000多海里。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最大努力。

  习近平当天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通电话。他表示,目前,搜救工作难度较大,有关海域情况复杂,但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

  21日,中国空军3架参与搜救的飞机飞抵马来西亚皇家空军基地。22日7时,其中两架运输机从基地飞向澳大利亚,24日凌晨3时飞机降落在澳大利亚珀斯国际机场,加满油后立刻飞赴疑似海域展开搜寻。

  3月24日晚10时,马方宣布,马航MH370航班“终结”于澳大利亚城市珀斯西部的南印度洋海域。

  正在欧洲出访的习近平作出指示,即派中国政府特使前往马来西亚,处理马航失联客机事宜。

  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中国在前方一线海域的全部搜救力量要继续倾力投入搜救,决不放弃努力。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连夜调整搜寻方案:中国舰船搜寻区域调整到南印度洋澳大利亚公布的疑似海域。

  形势一波三折,决策及时果断。

  困难史所罕见,投入全力搜寻。

  55天,中国在海外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搜救——

  累计派出18艘舰船、协调68艘商船和20条渔船;

  搜寻面积超过140万平方公里;

  派出13架飞机前往相关海域;

  动用21颗卫星……

  面对这份投入资源“清单”,网友感叹:中国在马航客机失联后所作出的努力是“史上最强”的。这种不放弃、不抛弃,彰显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