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全球互联网治理大会热议“多利益相关方模式”原则 

互联网治理,让更多人享受便利

本报驻巴西记者 王海林 张卫中

2014年04月25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4月23日至24日,全球互联网治理大会在巴西圣保罗举行。大会采取委员会模式,邀请来自各界的代表一起,讨论互联网在全球使用和发展的相关战略指南。

  随着此前“棱镜门”事件的持续发酵,互联网安全性备受质疑,未来互联网治理将何去何从,成为人们迫切关心的话题。本次会议上,“多利益相关方模式”的治理原则及未来互联网治理的线路图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

  如何在互联网的保护及开放中获得平衡是一个重要课题

  巴西著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技术与社会中心主任路易斯·费尔南多·曼康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大会对“多利益相关方模式”进行讨论,就是让各国政府、民间团体以及互联网用户等能平等参与网络治理讨论,并对全球互联网治理提出一些解决方案,以推动全球互联网安全平稳发展,避免让更多的国家受到网络侵害。但他坦言,这一过程并不容易,不同的国家间会因为国情、政治体制不同,提出一些不同的解决途径。

  会议现场,在巴西总统罗塞夫致辞时,一些民间团体成员用“棱镜门”事件主人公斯诺登的头像遮挡脸部,并拉起巨幅横幅,上面写着“我们都是受害者,我们都被监控,我们支持罗塞夫(要求建立全球网络新秩序)”。

  在致辞前,罗塞夫签署了巴西国会参议院4月22日晚通过的《网络民法》。《网络民法》明确了用户、企业和公共机构在巴西使用互联网的权利与义务。这一法案特别强调互联网管理的系列原则,包括言论自由、网络中立和隐私保护。

  在和一些与会代表的交流中,记者发现,大家对这部法律都比较认可,很多人认为这是全球网络治理的一大进步。一位代表指出,如果未来能有更多国家效仿巴西制定类似的法律,相信互联网使用的安全性及隐私性会大大增加。

  世界上因网络攻击而遭受大量财产损失及安全威胁的国家不胜枚举。以巴西为例,据当地媒体披露,不仅罗塞夫本人,巴西大型战略型企业的网络信息也受到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操控。据报道,巴西已成为网络犯罪主要受害国,每年因此损失达150亿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2.8元人民币)。企业商业秘密、政府机构信息和个人隐私受到严重的安全威胁。

  本次大会主席维尔吉利奥·阿尔梅达指出,这次会议后将根据会议讨论结果形成国际互联网治理规则及未来互联网生态发展路径两份纲领性文件。巴西互联网指导委员会董事会成员卡洛斯·阿丰索强调,未来如何在互联网的保护及开放中获得平衡是一个重要课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助理、白宫数字安全协调员米切尔·丹尼尔表示,美国支持建立一个“多利益相关方模式”的互联网。

  目前全球还有60%的人不能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洪波提出,政府间应当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来弥合信息鸿沟。一些与会代表也强调,大部分能够与会的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很多发展中国家可能因为经济等原因,没有办法作为“多利益相关方”的一员来表达自己的意见,目前还有60%的人不能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希望未来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也能在全球互联网治理过程中表达自己的意见,参与到这一进程当中来。

  中方代表在会议上强调,互联网治理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承认和尊重各国在互联网空间的主权,各国有权利根据自己的国情,根据广大老百姓的意愿,制定互联网的法规和政策。

  来自欧盟委员会的瑞恩·汉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互联网治理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飞跃,也承担着日益重要的社会责任。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战略与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孙先堂对本报记者表示,治理是为了更好发展,只有发展好了才能更好治理。他指出,政府的引导作用无可替代,在政府的正确引导下,更多的网民才有可能参与到全球互联网治理的进程中。来自俄罗斯的代表也阐述了类似的观点。

  同时,多方治理没有统一模式,各方都在摸索阶段。孙先堂希望,未来中国也能够承办更多类似的、与互联网治理有关的国际大会。此次关于“多利益相关方模式”的全球网络治理原则及路线图的探讨只是个开始,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巴西圣保罗、巴西利亚4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5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