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阿尔斯通竞购案折射法国“利益观”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 芳 本报记者 李应齐

2014年04月29日03: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于法国政府的干预和德国西门子公司的介入,谈判几近尾声的美国通用电气收购法国阿尔斯通案4月27日骤然减速。阿尔斯通获得了48小时缓冲期,来重新权衡美德两家公司提出的条件并做出最终选择。

  通用电气和西门子竞购的是占阿尔斯通业务75%的电力及能源部门。通用电气开价94亿欧元,而且已经成功获得阿尔斯通最大股东法国布依格集团的同意。这项收购案原定27日收官。但就在这一天,西门子抛出了一个更诱人的方案,条件是以互换资产方式,在出资100亿欧元收购阿尔斯通电力和能源部门的同时,向对方转让其部分轨道交通业务。据透露,半路杀出来试图横刀夺爱的西门子背后有法国政府的支持。

  阿尔斯通是法国工业的翘楚,在全球发电和输电设备以及轨道交通领域占有领先地位。因此,这项交易牵动了法国上上下下的神经,法国总统、总理和经济部长均明确表示担忧,媒体上也不乏严厉批评。经济部长蒙特布尔27日致信通用电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告知对方其公司要收购的阿尔斯通业务涉及法国核工业利益,因此必须先获得法国官方批准。他当晚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反对阿尔斯通“背着政府和公司员工卖掉民族工业精华”,暗示这桩交易危及法国“经济主权利益”,强调此前进行的谈判无效。28日,蒙特布尔与总统奥朗德审议了西门子方案,并且相继会见了美德两家公司的老板。

  法国政府曾持有阿尔斯通21%的股份,但在2006年全部卖给了布依格集团。阿尔斯通目前是法国雇佣员工最多的私营企业,全球拥有9万多员工,仅在法国就雇有1.8万多人。在欧洲,由于经济疲软电力需求不振,发电企业对电力设备的需求大幅下降,受拖累的阿尔斯通去年已在欧洲裁员1300人。听说公司部分业务要被卖掉,阿尔斯通工会代表深为担忧,代表劳工利益的法国总工会甚至建议政府重新将阿尔斯通收归国有。鉴于社会压力,法国政府就阿尔斯通收购案提出的先决条件是,要保障不关闭法国工厂和影响法国员工的就业岗位。

  法国《费加罗报》28日发表的评论指出,“经济市场自由并不能阻止我们提高民族警觉。尽管通用电气是值得尊重的跨国企业,在法国经营得也不错,但也不能这么轻而易举地夺走法国的工业冠军”。国际评论员马丁分析说,对于法国来说,阿尔斯通不同于一般企业,它的存在具有“实际战略意义”。阿尔斯通是法国部分核反应堆的基础设备供应商,无论将这部分业务卖给美国人还是德国人,都是法国珍贵的技术智能的流失。因此,西门子在其收购方案中,建议将这一部分业务继续留给法国人经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并购研究中心主任张金杰对本报记者表示,乍一听法国政府对阿尔斯通收购案干预的消息,并不令人意外,很自然联想到2005年那桩十分著名的达能收购案。正是由于当时美国百事可乐对达能的收购活动,引发了法国社会各界的“经济爱国主义”,法国政府也因此迅即出台了旨在防止本国重要企业被外资收购的 “保护国内战略行业”政策。法国政府的干预是出于“国家利益观”,类似达能、阿尔斯通这样的大公司,法国政府认为国家有责任加以保护。在美国与德国之间,目前看来法国政府更倾向于德国企业。除考虑西门子开出的资产注入计划和回报股东方案外,法国与德国地理相连、经贸关系一体化、文化相通、企业经营观念相近这四大因素不容忽视。正是这些因素的存在,一方面,能够尽可能地保留阿尔斯通的法国“文化基因”,避免法国人因美国企业收购而产生更大的心理落差;另一方面,能够尽可能地避免因企业整合而导致失业增加的问题。

  (本报巴黎、北京4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9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