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没有候选人得票过半 

阿富汗大选进入第二轮几成定局(国际视点)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徐 伟

2014年04月28日04: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的选举工作人员正在统计大选票数。
  人民视觉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4月26日晚公布了阿富汗总统大选首轮投票的初步计票结果。经过3周的统计,没有候选人得票过半,阿富汗反对派领导人阿卜杜拉·阿卜杜拉获得了44.9%的选票,名列第一。前财长阿什拉夫·加尼·艾哈迈德扎伊以31.5%的得票率位居第二,此前获得现任总统卡尔扎伊兄长支持的前外长拉苏尔仅获得了11.5%的选票。由于选举委员会还需对投票结果进行复查,并处理相关申诉,首轮投票的正式结果预计将于5月中旬公布。

  

  阿卜杜拉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督促阿选举机构调查相关计票投诉和可能存在的舞弊情况,他本人将在最终结果公布后再决定是否参加第二轮选举。他说,“如果接下来的过程合法公正,我们将接受计票结果”。艾哈迈德扎伊当天早些时候表示认可初步计票结果,并称已做好准备进入第二轮选举。

  首轮投票显现不同政治诉求的激烈碰撞

  按照阿富汗法律规定,如果没有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半数以上的选票,两位得票靠前的候选人将在第二轮投票中展开角逐。当地舆论认为,尽管对选举过程仍存异议,但有关候选人的表态已显示他们对进入第二轮选举有心理准备。参选候选人将有18天时间来决定是否进行申诉。包括阿卜杜拉在内的候选人都表示此次大选的透明度胜过以往。

  媒体评论认为,大选在5月底进入第二轮基本已成定局,阿卜杜拉和艾哈迈德扎伊很有可能在第二轮投票中继续过招。当前阿富汗国内政治力量众多,利益诉求各异,在大选结果悬而未决的情况下,一些政治势力有可能加强政治博弈。此间舆论期待各方能够达成共识,为推动阿富汗的平稳过渡打下坚实基础。

  一旦大选进入第二轮投票,其他候选人的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曾有当地媒体报道阿卜杜拉和艾哈迈德扎伊或将寻求组建联合政府,但此消息很快遭到两人否认。此间分析评论指出,由于两位领跑候选人的差距不大,两人又不愿联手,其他候选人此时很可能选边站,从两名候选人中选择一位结成政治联盟,先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助其胜选,再力争借此获取更多的政治利益。此外,各股政治力量之间需要进行妥协与合作,彼此的政治主张也会进行碰撞与融合。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阿卜杜拉和艾哈迈德扎伊目前以较大优势领跑,但在首轮投票中被淘汰的候选人,可能会以选举不公和存在舞弊为由,对选举结果提出质疑和申诉,因此,大选前景仍然存在变数。不过,目前的投票结果显现出不同政治诉求的激烈碰撞,虽然加剧了选情的未知性,但也反映了阿富汗民众的心声。

  两名领跑候选人的对外政策尚不明朗

  外界评论指出,目前选情还不甚明朗,鹿死谁手,犹未可知。阿卜杜拉和艾哈迈德扎伊特色不同,各具所长。阿卜杜拉曾担任阿富汗外长,在上届大选中一度与卡尔扎伊分庭抗礼,后因抗议大选不公而退出。阿卜杜拉表示,如果当选总统,将注重改革,在推动就业上下功夫,同时尽力改善阿国内的安全局势。分析人士指出,阿卜杜拉熟知阿富汗的社会弊病,其锐意革新的形象更容易赢得老百姓的支持。

  反观艾哈迈德扎伊,经济领域颇有建树是其亮点。艾哈迈德扎伊早年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有在世界银行工作的经历,并曾担任阿富汗财长,不少政策都受到好评。当前阿富汗经济疲软,对外依赖性较强,战后重建也是重要议题,如果当选,艾哈迈德扎伊经济方面的专长具有广阔的施展空间。

  鉴于可能举行第二轮选举,目前领跑的两名候选人在做对外政策表态时显得非常谨慎,都没有具体阐述过自己的外交策略。值得注意的是,两人对于改善阿美关系都持积极态度,并表示一旦当选,将尽快与美国签署备受关注的阿美《双边安全协议》,以尽快确定后2014时代美国在阿富汗的驻军规模和相关权利。卡尔扎伊此前一直拒绝签署这份安全协议,并表示可能将决策权交由他的继任者。

  新政府将面临内政外交等领域的挑战

  在北约今年年底计划完成撤军的背景下,多位专家学者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大选进入第二轮,将拉长竞选周期,新总统与美国就安全协议进行商讨的时间更为有限,如今美国也在对阿富汗新总统候选人进行观察和考量。两位候选人都希望以积极表态,在第二轮选举中获得美国对自己一方政治力量的支持,并希望借助美国的力量,抵御塔利班和其他武装组织的攻势,维护阿国内的局势稳定,同时进一步争取美国在对阿军事和援助方面的资金支持。

  国际问题专家、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阿卜杜拉最终胜出的可能性较大,但他最好与其他参选力量结盟,以获取更多支持,巩固优势,不过目前最终结果仍旧难以预测,需要进一步观察。拉赫曼认为,阿富汗新政府将面临内政与外交等领域的诸多挑战。

  (本报伊斯兰堡4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8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徐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