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南非庆祝成立20周年 中南启动互办国家年活动 

南非期待释放更大发展潜力

本报驻南非记者 蒋安全 苑基荣 张建波 倪 涛

2014年04月28日03: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4月27日是南非自由日,南非人民举国欢庆废除种族隔离民主革命胜利和新南非成立20周年。南非政府当天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总统府联合大厦广场隆重举行欢庆活动。南非总统祖马表示:“南非在过去20年中已经变成了一个越来越好的国家。”

  “没有新南非,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上午10时许,欢庆活动在21响礼炮和南非国歌的旋律中拉开帷幕。祖马总统检阅仪仗队之后,南非各族人民举行盛大游行(见图,本报记者张建波摄),巨大的天堂鸟、帝王花、憨态可掬的噪鹮一出场,就点燃了广场上欢快的气氛。

  20年前的4月27日,南非迎来了首次不分种族的民主选举,结束了长达几十年的种族隔离制度,给所有南非人带来了新的希望。祖马在讲话中表示,在过去20年中,南非新增了560万个工作岗位,新建和翻新了超过1500家医院和诊所,修建了大约300万套住房。到2012年,拥有基本卫生设施、用上清洁饮用水、能接通国家电网的居民比例分别已提高到83%、95%以上和约86%,而1994年相应比例分别为50%、60%和50%。

  南非茨瓦尼科技大学机械系学生纳泰认为,总的来说,南非在过去的20年中为更多的黑人提供了更加平等的机会,国家的资源惠及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

  新南非成立第二年便开始在总统府前做艺术品生意的黑人商贩姆尼卡对本报记者说:“我现在的位置在1994年前是黑人不能接近的,所有市中心黑人都不能随便进入,否则会惹来杀身之祸。没有新南非,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南非最大的黑人城镇索韦托当年是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前哨,如今这个拥有超过130万人口的城区已成为一个重要旅游目的地。“20年来,索韦托一直在走向现代化、国际化,城区规模在不断扩大。”在维拉卡兹街区居住的梅拉告诉本报记者,“现在索韦托不再是贫穷、混乱的代名词,许多津巴布韦、马拉维等国侨民也在这里定居。”

  南非大学政治学教授德克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20年南非的国际地位也不断提高,两次当选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在非洲联盟的影响也不断增加,并参与了在非洲多个国家的维和行动。

  “中国梦和南非梦紧密相连”

  新南非的建立也给中国与南非关系发展开创了全新的局面。4月27日也是中南启动互办国家年活动的日子。当天在南非总统府前的庆祝活动中,除了有纳米比亚、刚果(金)等非洲文化元素,华人与当地人组成的舞龙队格外引人注目。

  54岁的大卫是比勒陀利亚一所高中的老师,他带着3个孩子参加了庆祝活动。他认为,庆祝活动中的舞龙元素正是两国友好的象征。茨瓦尼科技大学学生纳泰也认为,舞龙元素表明了南非与世界特别是中国在文化和经济上的融合程度越来越高。

  “过去20年特别是中南建交16年来,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健康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民间交往日益密切。特别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对南非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把中南关系确立为各自国家对外政策的战略支点和优先方向,将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应邀参加庆祝活动的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对本报记者表示。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经商处参赞荣延松说,自1998年建交以来,中南经贸合作迅速发展。南非已多年成为中国在非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亦连续5年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南双边贸易额达到651亿美元,同比增长8.67%。截至2013年底,我对南投资总额逾110亿美元,涵盖金融、矿业、农业、制造业、地产等多个领域。目前,中南经济均处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阶段,两国企业应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不断提升双边经贸合作的规模和水平。

  南非金山大学学者库阿库对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南经贸合作亮点纷呈,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基础不断深化。他认为,南非要打破制约自身发展的束缚,必须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加大吸引中国的投资,扩大两国贸易规模,借鉴中国经济发展经验,创造出更加有效的合作方式。

  “南非和中国有共同的未来愿景,中国梦和南非梦紧密相连,”南非前总统府部长帕哈德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助力非洲国家经济增长,南非方面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对南非的帮助与支持。”他说,南非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要通过发展解决国家存在的问题,“南非可以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获得灵感”。

  (本报比勒陀利亚4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8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