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要城市化,不要“城市病”

本报驻南非记者 倪 涛

2014年04月23日04: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总部设在美国芝加哥的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发布了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城市展望榜单。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进入全球新兴城市展望榜单前十名,排名分列第三和第九位。此外,还有三个非洲城市跻身前二十,分别是位居第十三和十六位的南非城市约翰内斯堡和开普敦,以及处于第十八位的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

  此次新兴城市展望榜单评估的对象是34个被世界银行划分为中低收入国家的城市,排名的衡量标准是其商业活动、人力资本和创新三个方面的10项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所需时间。

  尽管非洲的城市化进程起步较晚,此次仍有5个非洲城市进入该榜单前20名,这充分表明,近年来,非洲城市化进程不断提速,未来仍有较大发展潜力。有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30年,非洲城市人口将由2.94亿增加到7.42亿,城市化进程位居全球首位。世界领先的飞机制造企业空中客车公司此前预测,受城镇化和不断上升的收入驱动,非洲在2032年之前将有7个全球客流量增长最快的航空枢纽城市,每天的长途旅客将超过上万名。

  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称,亚的斯亚贝巴之所以能进入前三甲,主要是因为其在缩小城市收入差距、商业透明度和医疗保健等方面走在了新兴城市的前列。非洲智库安全研究所埃塞俄比亚办公室研究员哈里卢耶·卢列对本报记者表示,亚的斯亚贝巴作为非洲联盟总部所在地,其非洲政治中心的名片效应带动了包括酒店、航空等一条龙式的外交产业链发展,使其国际形象和发展潜力大大提升。

  内罗毕位居第九,除了得益于这里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联合国和非政府组织分支机构以外,其作为非洲信息通信技术枢纽的地位也为其加分不少。同时,灵活的课程设置也使肯尼亚的人力资本储备走在了区域前列。本报记者今年年初赴内罗毕采访时发现,为了获得本科或硕士学位,大量贫穷的肯尼亚青年在白天工作之余,晚上还会参加夜校课程。

  但哈里卢耶·卢列也表示,在肯定未来发展潜力的同时,非洲国家更应该认识到目前城市发展中的问题和差距。南非开普敦大学教授瓦内萨·沃森认为,目前很多非洲城市“野心勃勃”,想把自己打造成非洲的“迪拜”“纽约”“新加坡”等,但在快速修筑现代化的摩天大楼等“面子工程”的同时,很多城市却忽略了就业严重不足、贫民窟盛行、城市基础设施滞后、基本服务短缺等“城市病”。统计数据显示,目前4亿左右的非洲城市人口中,还有超过一半人口生活在缺水、缺电以及没有基本卫生设施的贫民窟中。

  英国智库非洲研究所发表文章指出,非洲城市化发展还须进行更合理的规划。目前,很多非洲国家大学里没有设置城市规划专业,为数不多的城市规划教育也是使用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教材,这与城市化快于现代化进程的非洲独特现实不符。要更好地应对“城市病”问题,就需要首先改革和强化教育。此外,非洲国家也须提高财政支持力度,加强城市规划相关立法,并推动政府政策的实施等。

  (本报约翰内斯堡4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3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