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造访乌克兰,拜登难解困局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陈效卫

2014年04月23日04: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副总统拜登4月21日至22日访问乌克兰,并于22日与乌克兰代行总统职务的议长图尔奇诺夫、总理亚采纽克等举行了会谈。拜登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访乌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有乌克兰观察人士认为,拜登此访意在向乌当局施压以促其履行日内瓦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达成的决议,但成功的可能性不大,此访能否为解决乌克兰危机带来实质性帮助令人怀疑。

  在与亚采纽克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拜登宣布,美国将向乌提供价值2000万美元的通信、运输和工程设备等,以保障乌的国家安全。他同时承诺,美国将派出专家帮助乌克兰提高本国的能源储备,以减少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亚采纽克表示,将与欧美投资商讨论更新乌克兰天然气输送管道系统问题。

  乌东部的紧张局势依然持续紧张。22日,在顿涅茨克市中心的列宁广场,支持乌克兰联邦化的民众和基辅当局的支持者发生口角,但未演变为大规模冲突。

  关于乌克兰东部局势,乌当局方面表示愿意作出让步。亚采纽克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央政府在修宪过程中愿意向地方提供更为独立的金融和财政权利,并将保护少数民族和包括俄语在内的其他族群语言的地位。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22日在国家杜马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在目前形势下,俄罗斯将重新考虑国家战略问题,未来俄对乌供气将要求乌进行预付,这看似艰难但绝对是“公平”的。

  在履行日内瓦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决议的问题上,俄乌双方依然各执一词。图尔奇诺夫22日在会见拜登时表示,现在在乌东部的亲俄抗议者依然在被占领的东部各地区政府大楼内,而且未解除武装,俄方和这些“恐怖分子”根本没有打算履行日内瓦相关决议,因此乌方也将采取相应措施。

  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1日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的通话中指责乌当局无能力且无意愿制止极端民族主义分子的暴力行动,称这威胁到了日内瓦决议的落实。不过相关的外交努力也在同时展开,乌克兰代理外长杰希察22日凌晨在社交网站上宣布,乌已就落实日内瓦决议向俄罗斯提出照会申请。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拜登访问乌克兰并不能为解决乌克兰危机带来实质性帮助。俄罗斯“南北”政治学中心执行主任尤里·雅库舍夫认为,综合过去美国在独联体国家扶持“革命”的结果来看,奥巴马政府不会收到理想结果。

  (本报莫斯科4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3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