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5地区失业率全欧最高,一地青年失业率达72.7% 

西班牙 创造就业,政府第一要务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丁大伟

2014年04月21日0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欧洲统计局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安达卢西亚、休达、梅利利亚、加纳利群岛和埃斯特雷马杜拉等5个西班牙地区的失业率为全欧洲最高,其中失业最严重的安达卢西亚地区2013年失业率达36.3%。除这5个地区外,另外还有两个西班牙地区的失业率进入欧洲前十。欧洲统计局指出,截至2013年底,欧盟272个地区中共有27个失业率超过21.5%(欧盟平均水平的两倍),其中有13个在西班牙。与此同时,在25岁以下青年人失业率方面,西班牙有5个地区排名欧洲前十,其中休达的青年人失业率高达72.7%,领先欧洲其他地区。

  对此,西班牙就业大臣巴涅兹表示,在过去几年里,创造就业一直是西班牙政府的第一要务。目前西班牙经济复苏已经开始,并从欧洲所有问题的“震中”转变成能为欧元区提供稳定的国家。根据西班牙就业部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3月份西班牙连续第二个月在社保缴纳人数上出现增长,当月西班牙新增缴纳人数接近8.4万人。同时,3月西班牙就业办公室登记注册的失业人数也减少约1.6万人,失业总人数降至约469万人。根据经合组织的统计,2013年第四季度西班牙的就业率为54.6%,比上一季度增长了0.4个百分点,但仍远低于经合组织65.3%的平均水平。西班牙社会调查中心上月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81.1%的被调查者认为就业问题仍是其最为担忧的社会问题,远高于排名第二的腐败问题。

  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经济学教授古斯塔沃·马蒂亚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西班牙整体失业率目前约为26%,与希腊一起成为欧盟失业率最高的国家。尤其让人担忧的是,西班牙的青年人失业率高达50%。马蒂亚斯表示,这次被欧洲统计局列为全欧洲失业率最高的5个西班牙地区之间是有共同点的,这些地区传统上都属于相对欠发达地区,一直是欧盟和西班牙政府的发展援助对象,经济结构均比较单一,就业创造能力严重不足,在经济危机之前其失业率已高于西班牙平均水平,经济危机进一步加剧这些地区的失业问题。

  马蒂亚斯表示,尽管西班牙政府针对失业问题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比如进行劳动力市场改革、出台《创业者法》、实施青年就业刺激措施等,但这些举措的效果需要在中长期才能体现。当前,西班牙经济尽管已经走出危机,但增长速度仍然较为缓慢。西班牙对外银行今年年初发布的一份西班牙就业市场的研究报告,就认为西班牙的就业恢复速度相对较慢。根据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西班牙要想恢复2007年底的就业水平仍需大约10年时间,也就是说,到2025年西班牙才能恢复经济危机前超过2000万个工作岗位的水平。

  马蒂亚斯指出,目前西班牙全国的工作岗位数约1600万个,经济危机以来共失去超过400万个工作岗位,这一数字占到欧盟自经济危机以来工作岗位损失数的一半。西班牙就业状况之所以严重恶化,与西班牙经济的多个结构性因素有关。比如,西班牙经济尤其是就业在危机前过度依赖建筑业,而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对于建筑业的打击几乎是致命的。西班牙经济对欧洲其他国家的依赖度也非常高,而欧洲恰恰在这场危机中遭受了最大的打击。痛定思痛,西班牙经济尤其是出口行业在过去的几年里大力发展欧盟外市场,尤其是中国等新兴国家市场,已取得较为明显成效。

  (本报马德里4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1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