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饥饿指数仍处“警戒水平”,每年近两成果蔬腐烂浪费 

印度 物流滞后,农业发展受阻

本报驻印度记者 吕鹏飞

2014年04月21日0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印度大选进入了白热化的争夺阶段,农业是该国重要的经济组成部分,由此成为各党派论战的重点领域。印度人民党总理候选人纳伦德拉·莫迪近日公开指责印度国大党政府宁愿粮食烂在仓库里也不愿意分给穷人,最后再将腐烂的粮食低价卖给酒商。这一指责虽有选举因素的考量,但也部分道出了印度农业领域发展的实情:营养不良是困扰占到印度总人口68.8%的农村人口的主要问题之一,但农业领域也存在惊人的浪费。印度社会发展理事会主任哈克曾任印度农业价格成本委员会主席,他告诉本报记者,储存管理和分配体系中的漏洞让印度粮食方面存在浪费的现象。

  物流体系滞后是造成印度粮食大量浪费的一大突出原因。印度农业部长沙拉德·帕瓦尔去年在印度联邦院作证时称,由于缺乏合适的冷藏储备和运输设备,印度每年价值1330亿卢比(1卢比约合0.1元人民币)的水果和蔬菜要白白烂掉,如若包括烂掉的谷物,则总价值将达到4400亿卢比。据了解,1330亿卢比的果蔬占到印度果蔬总产量的18%。印度是世界重要的水果生产国和蔬菜生产国,其产量分别占到全球产量的10%和15%。据印度农业部估计,今年印度谷物总产量将达到2.63亿吨,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大米生产国和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尽管如此,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发布的2013全球饥饿指数显示,印度名列全球第63位,属于“警戒水平”,全球除了撒哈拉以南非洲以外只有3个国家属于这一水平,另外两个分别是海地和东帝汶。

  美国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公司去年发布报告称,全印共有6300处冷藏设施,储藏能力达3011万吨,而这不到全印需求的一半。目前全印的冷藏设施储备能力需求为6100万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2015—2016年需要投入5500亿卢比。该报告指出,即便是这些冷藏设施分布也不均匀,60%的冷藏设备集中在了4个邦的果蔬生产基地,而这4个邦的果蔬加工企业对于最好的冷藏设施并无太大兴趣。印度《经济时报》去年披露称,印度的冷藏设施有3/4都用于储藏土豆。

  据了解,除了冷藏设施不足之外,道路状况差、运输时间长也是造成印度果蔬等腐烂浪费的重要原因。截至去年7月,印度共有国道约7.9万千米。虽是国道,但道路状况常常名不副实。本报记者2月初从喜马偕尔邦达兰萨拉乘车返回新德里,460千米的路程经由国道花费了近12个小时。对于果蔬等保鲜要求高的物品,每年4—11月,印度有长达半年的高温或多雨时节,在缺乏冷藏设备的情况下长时间运输果蔬,必然更容易导致腐烂。

  为改变物流体系领域的落后状况,印度于2008年提出了国家冷藏链行动计划,并于2012年专门成立了全国冷藏链发展中心,以研究冷藏设施领域的技术标准,同时培训相关的操作人员。据了解,印度政府还通过补贴的形式,支持冷藏业的发展。一般情况下,印度政府对于设立冷藏设施的花费给予50%的补贴,困难地区补助幅度则高达75%,但总额不能超过1亿卢比。2008—2011年,印度政府共投入5.57亿卢比用于冷藏链的建设。与此同时,印度国家计划委员会在制定十二五计划时也指出,十二五期间将会提高各类交通方式的运力,同时建设可与世界其他地区相媲美的道路基础设施。

  (本报新德里4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1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