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在战乱中开启新的人生

——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喀布尔假肢康复中心

本报赴阿富汗特派记者 杨 迅

2014年04月21日0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假肢康复中心的护士小心地为残障女孩戴上假肢。
  本报记者 杨 迅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虽然天边刚露出鱼肚白,但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街头,荷枪实弹的警卫已经在仔细盘查过往的车辆。五年一度的总统选举刚刚结束,近期频发的恐怖袭击,让人忐忑不安。不过,当本报记者走进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喀布尔假肢康复中心时,却感受到了安宁与祥和。

  窗明几净的康复中心里,不少人正排队等待诊疗。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座假肢康复中心成立于1988年,主要是为阿富汗的伤残人士免费提供假肢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在康复中心的帮助下,很多残障人士都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希望,并从这里开启了新的人生。”

  记者发现,这里的工作人员有95%居然是残障人士,他们从康复中心免费得到了假肢,并走上了工作岗位。

  由于长期战乱,阿富汗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触雷或者遭遇各种爆炸袭击导致伤残,给无数阿富汗个人和家庭带来巨大痛苦和沉重负担。

  假肢康复中心主任纳吉穆丁因触雷失去了双腿,他对记者表示:“我一度万念俱灰,但康复中心让我找回了希望,我从这里得到了免费的假肢,并接受了技能培训,已经走出心灵的阴霾,并且学会了去帮助他人,回报社会。”他向记者介绍说,每天有大约200到300人前来康复中心求助,这些人都是因为战争、先天性疾病或交通事故而落下了残疾,康复中心免费为他们提供配套服务,包括假肢零部件安装、适应行走辅助练习、假肢部件定期维修与更换等。康复中心每年能提供1.5万个假肢部件,并且会对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跟踪,为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根据相关统计数据,从1988年到2014年2月,康复中心制造了8万多具假肢,并制造了大量拐杖、轮椅和矫正器材,已累计为12万名登记的残障人士提供了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康复中心发现仅仅向残障人士提供假肢还不够,从1997年起,康复中心开始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培训,努力让他们在安装了假肢以后,还能掌握相关的技能。如今,大量残障人士通过技能培训已经找到了工作,并在各自的岗位上诠释着身残志坚的精神。纳吉穆丁深有感触地表示:“在阿富汗找工作本来就不易,20年前,人们不相信残疾人能找到工作,但是现在,是康复中心改变了人们的观念,并且证明只要给残障人士平台和机会,他们就可以重建自己的生活,为社会作出贡献。”

  除了技能培训,康复中心还向残障人士提供小额无息贷款,帮助他们创业。康复中心小型贷款项目统筹负责人贾里拉·苏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额贷款目前覆盖了阿富汗很多城市,进展良好,成绩突出。他介绍说:“9000多名残障人士已经得到了贷款,5000多人正在利用贷款做生意,95%的人可以按时偿还贷款,生活状况也有了很大的改善,真是令人惊喜。”

  假肢康复中心的接待员阿卜杜拉·沃克尔此前也是因为触雷失去了一只手和一条腿。后来他在康复中心安装了假肢,还接受了治疗、管理和沟通交流方面的职业培训,如今的生活已经焕然一新,他对记者表示:“找到工作后,我也组建了家庭,有了孩子,如今经济上已经完全没有问题。”在谈到对于未来的期望时,沃克尔的回答与记者采访的大部分人一样:“希望在经历了长期的战乱以后,阿富汗能够迎来长久的和平与安宁,未来不会有人因为爆炸袭击而落下残疾!”

  (本报喀布尔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