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问题 四方会谈成果难立竿见影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2014年04月19日03: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17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就促使乌局势降温达成共识,但乌东部局势18日暂未出现根本性变化。

  长达5个多小时的美国、欧盟、俄罗斯、乌克兰四方会谈最终通过了使乌克兰局势降温的全面性文件。文件指出,各方应克制使用暴力、威胁或挑衅行为。与会各方强烈谴责乌境内各种形式的极端主义、种族主义和宗教偏见,同时一致同意解除乌境内所有非法组织的武装,呼吁人们主动从非法占用建筑物和公共设施撤出以及主动上缴武器者应获得特赦。欧安组织的特别监督团应协助乌克兰政府和当地社区立即采取具体措施,缓和该国紧张形势。美、欧、俄三方同时承诺支持欧安组织特别监督团工作,并为该监督团提供监督员。

  与会四方认为,乌克兰的宪法改革进程应具有包容性、透明性和可问责性,乌克兰各地方和政治组织应立即开启广泛的全国性对话,公众可在此过程中提出意见和改进建议。四方同时强调维持乌克兰经济与金融稳定的重要性,并同意就落实以上内容的具体步骤继续进行讨论。

  虽然日内瓦四方会谈已达成协定,但乌克兰局势18日并未出现明显改观。据俄新社报道,虽然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等地局势18日相对平静,未出现冲突或骚乱,但抗议者仍未撤离被占领大楼。乌克兰当局表示无意从东南部撤军。俄塔社消息称,乌代理外长杰希察表示,尽管已达成全面性文件缓解冲突,乌当局批准对受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威胁的地区实施“反恐行动”无可非议,部队不应从东南部撤离。乌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则表示,他十分怀疑俄方是否会履行日内瓦协定。

  俄外长拉夫罗夫在四方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日内瓦会谈各方商定,危机应由乌克兰人自己解决,而且任何决定都应被所有乌克兰人接受。他强调,俄没有任何意愿向乌派遣部队。18日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也表示,俄没有派兵解决乌危机的必要,日内瓦会谈已为今后政治解决乌危机指明了道路,她希望乌当局能够听到俄罗斯和国际社会的呼声。

  据俄媒报道,17日乌边防机关证实,对16岁到60岁的俄男性公民实施有条件入境禁令。对此,杰希察称他也是从媒体了解到相关情况的。俄外交部就此发布声明称,俄要求乌当局对限制俄公民进入乌境内给予官方解释,而且不排除采取回应措施的可能。拉夫罗夫17日表示,乌的这一举措令人气愤,完全不符合俄与西方在日内瓦会议上达成的政治解决精神。

  美国国务卿克里将四方会谈的共识称为避免乌克兰东部地区“完全失控”的重要一步,并称接下来各方可能会就采取影响更大的措施进行磋商。克里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四方会谈的声明能够立即转化成行动至关重要。他还警告说,若在接下来几天危机化解没有取得进展,俄罗斯将会遭到更多制裁。

  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表示,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是一个通过外交途径化解危机的机遇,但目前还无法确认有任何进展。他说,美国和盟友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南部的活动有所准备,但他表示美国不会对乌克兰进行军事干预。美国防长哈格尔17日与到访的波兰防长谢莫尼亚克举行会晤。哈格尔宣布美将与毗邻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波兰深化防务合作,并宣布奥巴马已批准向乌克兰提供更多非杀伤性军事援助,包括药品、头盔、睡垫、小型发电机、手动油泵等。这是自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第二批军事援助。

  (本报莫斯科、华盛顿4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9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