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法国外长31年来首访古巴

探讨古巴对法国开放市场问题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 芳

2014年04月14日0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正在古巴访问的法国外长法比尤斯4月12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了会谈。据法国媒体报道,两人进行了“长时间对话”,不仅就如何加强法古关系交换了意见,还就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磋商。

  这是法国外长31年来首访古巴,也是今年2月欧盟决定与古巴关系正常化以来首位欧盟成员国的部长访问古巴。法比尤斯称,双方探讨了古巴对法国开放市场问题。法国《费加罗报》认为,欧古关系回暖为法比尤斯此行提供了“有利的政治气氛”。《世界报》称,古巴的经济改革让法国人看到了商机。

  欧盟于1996年制定对古“共同立场”,把古巴改善人权和民主化作为发展双边关系的先决条件,遭到古巴方面拒绝。2003年,欧盟以古巴逮捕75名“持不同政见者”为由对古实施外交制裁。2008年,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卸任后,欧盟恢复与古巴的低级别接触,并向古提供1亿多美元援助资金。今年2月10日,欧盟28国外长同意就增进与古巴经贸往来开始谈判。3月6日,古巴方面做出积极回应,正式接受欧盟提议,表示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欧盟讨论包括人权问题在内的任何话题。此举被视作古巴2008年以来“最重大外交转折”,标志着欧盟与古巴政治协商的开始。预计相关谈判将于本月底在哈瓦那启动,欧盟方面的目标是2015年底前与古巴签署政治对话与合作协议书。

  在同卡斯特罗会晤前,法比尤斯还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举行了会谈。他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古巴是法国的“朋友”,“朋友之间没有什么不能谈的”。他强调,近年来古巴在经济领域取得了“可观的进展”,尽管双方在会晤中仍存在“许多分歧”,但共同探讨了古巴对法开放市场问题,双方都表达了扩大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关系的意愿。

  古巴在开放了第一个经济特区马列尔港特区几个月后,本月初又出台了新的《外国投资法》,意在大量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按照计划,法比尤斯还要会晤古巴外贸和外资部长马尔米耶卡,跟随其访问的还有法国近60家企业的代表。

  法国目前是古巴第九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2013年达到2.8亿欧元,法国道达尔、雅高等企业在古巴都有合作业务,致力于推动并指导法国企业投资海外的法国企业国际发展局也计划在古巴设立办事处。法国还在积极推动巴黎俱乐部重启于2000年中断的古巴债务问题谈判。据法国《世界报》分析,虽然古巴的经济增长速度还不够理想,美国也未解除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制裁,但古巴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以及开放马列尔港经济特区所带来的发展前景让人看到了商机。

  在解读法比尤斯此行的重要性时,法国外交部发布的公报说,拉美地区是法国外交政策的优先考虑之一,法国要加强与该地区所有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在此框架内,法国希望同古巴建立全面的建设性关系。

  (本报巴黎4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