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陈纳德的心没有离开中国

温宪

2014年04月13日0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陈纳德将军。

  二战期间,陈纳德与美国“飞虎队”,为美中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情谊,谱写了动人的历史篇章。

  如今,在陈纳德将军的后人中,他的外孙女尼尔·陈纳德·卡洛韦,也早已成为促进美中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的热心人。

  初识尼尔,是在2012年5月7日。当天上午,时任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会见了“飞虎队”成员杰伊·维雅德和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馆长、陈纳德将军的外孙女尼尔。

  会见时,尼尔向梁光烈赠送了陈纳德的画像。她笑吟吟地问道:“您看,我们长得像不像?”梁光烈连连点头说“像”,并表示:在二战期间,陈纳德将军率领“飞虎队”与中国人民一道抵抗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曾经支持、帮助过我们的老朋友。中美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不仅需要两国政府的努力,也需要两国人民的积极参与。希望两国人民携起手来,为中美两国关系的积极发展而努力。

  会见结束后,我便与尼尔有了约定:争取择时采访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

  三天后,尼尔发邮件告诉我说:“在华盛顿见到从中国来的这样高级别军事代表团,真是荣幸。我的外祖父陈纳德将军热爱中国人民,如果他地下有知,将会对中国人民仍然记得他,感到非常自豪。我是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馆长,我们与中国的关系非同一般。我们接待过来自中国的游客,我本人曾三次访华。梁将军说,牢记中美两国曾为共同事业肩并肩战斗非常重要,我对此非常同意。今天,我们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但对我们而言,为了一个更好的世界共同努力的事业同样重要。美中两国人民需要理解这一共同目标的重要性。”

  2014年2月底,我前往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进行采访。尼尔说:作为馆长,我的使命是推动人们了解这段历史,即在二战危机时刻,美中两国人民曾经进行的合作。

  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位于路易斯安纳州门罗市,是全美唯一以“陈纳德”冠名的博物馆。这个蓝顶白墙的平房建筑,是1942年建立的塞尔曼航空学校旧址。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最大的航空学校,约15000名美国飞行员曾在这里接受训练。博物馆门口矗立着陈纳德将军的高大雕像,雕像背后的红色砖墙上,以中英两种文字记述着陈纳德将军的主要生平。

  在博物馆内一幅陈纳德将军油画像前,尼尔介绍说:“陈纳德将军6个月大时,由家人带到路易斯安纳州的吉尔伯特,并在那里长大成人。结束军旅生涯后,他一直生活在门罗市,直至辞世。”

  博物馆内的诸多展品,依然展现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日作战的惨烈。1941年12月7日《夏威夷星报》出版的“号外”《战争!日军机轰炸瓦胡岛》,记录了珍珠港事件爆发的场景。

  在一个专辟的陈纳德将军展室内,陈列着陈纳德将军的军服、相机、军刀、家书等遗物和有关“飞虎队”的历史照片,其中用中文写有“美国空军,来华助战,仰我军民,一体救护”的布制告示,曾是当年“飞虎队”成员的护身法宝;在成都发现的B—29型飞机残骸,浓缩了“飞虎队”在抗日战争中所做出的牺牲;一幅由中国艺术家制作的“驼峰航线”油画,描绘了中国人民对“飞虎队”战功的铭记;一面写有“飞虎队的功勋将永远留在中国人民心中”的锦旗,表达了中国百姓的心声。

  “我外祖父热爱中国,他曾收养过中国孤儿。他的心一直没有离开中国。”尼尔说。

  在博物馆的大厅内,一面包裹成三角形的美国国旗,吸引了我的注意。那面国旗下方的说明是,1945年9月2日在“密苏里”号军舰上签署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和平条约时,陈纳德将军没有受邀出席。对此,美国国会表示不满,并决定将签署和平条约时在华盛顿升起的这面美国国旗,赠送给陈纳德将军。

  陈纳德将军是一位性格刚烈的军人。尼尔告诉我,1917年时,陈纳德就想当飞行员,但三次被拒。原因是他看起来“不够聪明”,但陈纳德并未因此退却。

  铮铮铁骨背后却是脉脉温情。尼尔清晰地记得,陈纳德将军特别喜欢孩子。她小的时候被外祖父抱在膝上的情形,如在眼前……

  在陈纳德将军展室内,还摆放着一幅油画,那就是尼尔的母亲罗丝玛丽·陈纳德·西姆里尔。她出生于1928年9月27日,于2013年8月25日辞世。2000年,尼尔的母亲创建了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

  尼尔坦言,她对中国的认识有一个过程。随着对中国历史和文化越来越多的了解,认识到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她决意继承外祖父的遗志,促进美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

  目前,尼尔正与同事们筹划扩大现有博物馆规模。

  “现有的一些美国博物馆内,有一些关于‘飞虎队’的历史介绍,但全美还没有一个完全聚焦于美中两国人民在二战中并肩作战历史的博物馆。”尼尔说:“我的使命就是将新的陈纳德博物馆聚焦于美中两国人民在二战中并肩对日作战的历史。‘飞虎队’也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历史的一部分。不仅如此,我还将努力让所有美国博物馆都能真实地讲述这段历史,并通过历史经验和教训以推动现在的美中关系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3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