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合力严打“三股势力”(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扫描)

——访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张新枫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黄文帝

2014年04月10日03: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亚地区是“三股势力”活跃猖獗之地。为协调各方力量、严厉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组建了地区反恐怖机构,并将其常设机构执委会设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10年来,地区反恐怖机构与各方主管机关一道,在打击“三股势力”的法律基础建设、合作机制创设以及国际合作拓展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日前,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张新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书面采访,详细介绍了上合组织在打击“三股势力”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张新枫说,目前本地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可控,然而,受国际安全形势影响,在各种不确定因素挑战下,地区安全形势将更趋复杂。“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乌伊运”,又称“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东伊运”)、“伊扎布特”等极端恐怖势力企图推翻本地区国家的世俗政权,建立政教合一的神权国家,对地区的安全稳定构成威胁。

  特别是“东伊运”这个源自中国的国际恐怖组织,不仅频繁策划、遥控指挥在中国境内实施暴恐活动,近年来还加大了对俄罗斯和中亚地区的渗透力度。恐怖分子通过发布俄语、哈语和乌语恐怖视频扩大自身影响,争取当地极端势力支持,并藉此拓展生存空间,扩大人员招募渠道。2013年,“东伊运”发布了70余次宣传暴力恐怖活动的音视频资料,对俄罗斯和中亚各国的安全稳定也构成了威胁。

  为有效打击“三股势力”,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首先,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反恐怖法律体系,为本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合作打击“三股势力”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其次,创设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诸如联合反恐演习、大型活动安保、情报交流、边防合作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联合工作小组等合作机制的陆续建立,使本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打击“三股势力”的务实合作得到了不断深化。

  第三,进一步加强和拓展国际合作。除了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合作与协调外,还不断加强与观察员国的合作。截至目前,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先后与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委员会、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独联体反恐怖中心、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处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积极与相关组织加强涉恐情报和反恐经验交流,举行各类研讨会。

  谈到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时,张新枫表示,将继续贯彻上合元首理事会的各项决议,落实《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3至2015年合作纲要》,着力开展3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充分挖掘成员国合作潜力,整合各国资源,不断完善各类工作机制,共同应对本地区“三股势力”。二是针对网络安全威胁,加强务实合作,打击“三股势力”利用互联网的违法犯罪活动。三是加强与本组织观察员国在打击“三股势力”领域的合作。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还计划尽快完成与各观察员国主管机关合作协议文件的签署。

  (本报阿拉木图4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0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