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东部抗议活动愈演愈烈(国际视点)

示威者要求举行入俄公投 乌当局回应采取反恐行动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谢亚宏 陈效卫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2014年04月09日04: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8日,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州政府大楼前,抗议者与当地警察对峙。
  新华社发

  4月8日,代行总统职责的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发表电视讲话,表示乌东部局势将很快稳定,并指责该地区6日以来的骚乱是俄罗斯“蓄谋已久的挑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8日在莫斯科表示,俄愿考虑参加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多方会谈,以协商解决乌克兰问题,但会谈时间、形式、日程等均未确定。

  目前乌东部持续月余的集会活动愈演愈烈,抗议者要求举行入俄公投。分析认为,此次事件是乌东西对立和部分民众对基辅新政权不满的发酵。

 

  亲俄示威者占领地方政府大楼

  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地区的顿涅茨克州、哈尔科夫州和卢甘斯克州数千名亲俄民众6日举行抗议集会,顿涅茨克和哈尔科夫的部分集会者占领州政府大楼,升起俄罗斯国旗。卢甘斯克的集会者冲击并占领州国家安全分局大楼。占领顿涅茨克州政府的约50名亲俄代表7日召开会议,表决通过“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主权宣言。与会者还宣布,将在5月11日前就顿涅茨克州主权问题举行全民公决。

  抗议集会发生后,图尔奇诺夫取消了对立陶宛的访问,紧急召开国家安全会议,并宣布占领政府大楼、持有自动武器的“分离分子”为“恐怖分子和罪犯”。图尔奇诺夫7日在电视讲话中说,政府将对国家东部地区占领政府办公楼的武装分离分子采取反恐行动。

  乌议会8日通过法律修正案,加重了对扰乱国家和宪法秩序者的刑罚。乌克兰内务部长阿瓦科夫8日在社交网站上发布消息说,乌政府已经在东部城市哈尔科夫开展反恐行动,逮捕了大约70名分离主义分子,夺回被占领的哈尔科夫州政府大楼。在顿涅茨克,政府正在与抗议民众进行谈判,希望抗议者自愿交出武器,离开政府大楼。

  乌政府反对实施联邦制改革

  在爆发大规模抗议集会的乌东部3个城市中,俄罗斯族人口占多数。正是借助东部的支持,亚努科维奇才得以在2010年大选中击败季莫申科当选总统。但亚努科维奇被迫离开乌克兰后,乌克兰的亲西方立场引起了许多东部居民的不满。从3月起,这些城市几乎每个周末都举行示威活动,拒绝承认由新政府指派的地方官员,并要求进行联邦制改革,以拥有更大的自治权。

  为防止局势失控,乌政府迅速集结起特种部队,同时将事件定性为“恐怖主义”和“分离主义”活动。俄罗斯外交部8日发表声明,称乌当局正在“暴力镇压”东部抗议民众,对乌国家和人民生命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呼吁乌当局停止准备军事行动,以避免爆发内战。拉夫罗夫也在7日警告乌克兰当局不要在乌东部和南部地区使用武力。拉夫罗夫说,乌当局必须尊重当地居民的愿望,不允许对保证其语言、文化和社会经济权利方面的合法要求做出武力回应。此前俄方多次警告说,若乌东部发生大规模种族清洗行动,俄不会坐视不管。但俄地缘政治研究院院长伊瓦绍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出台决议,俄军才可能进入乌东部地区,即使进入,也是以维和而非占领为目的。

  3月17日以来,俄已数次敦促乌议会修改宪法,改行联邦制以化解紧张局势。俄罗斯科学院欧洲所研究员古谢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联邦制可给乌地方政府以空间,从而起到“减压”作用。俄强调通过联邦制保证乌所有地区的利益、保持其不结盟地位和巩固俄语的特殊作用。

  对于俄方的呼吁,乌当局认为是“别有用心”,意在让乌重蹈克里米亚覆辙。乌政府总理亚采纽克公开称,在乌实施联邦制是“危险的主意”,俄企图通过先在乌东部制造混乱,然后借机侵占并最终肢解乌克兰。

  俄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明琴科告诉本报记者,俄乌当前还存在其他矛盾,如对于乌试图加入北约一事,俄认为是无法容忍的。明琴科认为,乌克兰当局的当务之急是赢得民众的信任。

  美称俄将会付出“更多代价”

  美国国务院和白宫7日分别表示了对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的担忧,并明确表示美方不相信乌东部城市的一系列集会是“自然事件”。美国国务卿克里7日与拉夫罗夫通电话时表示,若俄罗斯采取进一步行动破坏乌克兰稳定,俄将会付出“更多代价”,但美国国务院未对可能的制裁方案做具体说明。

  俄罗斯8日表示,乌欠俄天然气款项已达22亿美元。此前,俄出口乌天然气价格已从每千立方米268.5美元涨至485美元,涨幅达80%。《纽约时报》7日的报道说,美国国会近日加大了对奥巴马政府加快出口天然气到欧洲、以减少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压力。另一方面,美国天然气企业正加紧在位于墨西哥湾沿岸的路易斯安那州建造液化天然气出口设施,预计到2017年,利用该设施出口的天然气量将能够替代俄罗斯输往欧洲天然气量的1/6。报道称,美国、澳大利亚、非洲和中东地区都加大了对欧洲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考虑到欧洲自身也在增加产能,欧洲有望在2020年前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由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达特茅斯大学学者近日所做的民调显示,在2066名美国受访者中,只有1/6的人能够在地图上正确指出乌克兰的位置,而他们中的多数并不支持美国干预乌克兰局势。

  (本报莫斯科、华盛顿4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9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