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4月5日总统选举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进戒备森严的喀布尔—— 

阿富汗严阵以待迎大选(第一现场)

本报赴阿富汗特派记者 杨 迅

2014年04月08日1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喀布尔大街上密布的铁丝网和高高垒起的防爆沙袋随处可见。图为4月3日,安保人员在街头值勤。
  本报记者 杨 迅摄

  屋外是一轮弯弯的娥眉月,寥若晨星的灯光,和远处山峦的黑色身影,衬托着清冷的夜色。这里是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城市已经陷入了沉睡,但街头站岗的军警士兵却丝毫没有松懈,还在警惕地注视着周围的一切。多数店铺早早关门,空中偶尔有直升机呼啸而过,喀布尔的夜,静得出奇,只剩时钟在耳边滴滴答答,似乎在提示,这个饱经战乱的国家,将在4月5日迎来五年一度的总统大选。

  “你要去街头采访大选吗?请务必小心!”

  三步一亭,五步一岗,这是本报记者初到阿富汗的印象。首都喀布尔的安保措施极为严格,大街上密布的铁丝网和高高垒起的防爆沙袋随处可见。每隔几百米远,就有全副武装的军警把守,他们手握冲锋枪和对讲机,犀利的眼神时刻观察着周围的情况,但凡遇到可疑的车辆和人员,都会拦下来仔细盘查。记者出于安全考虑,已经换上了阿富汗当地的服装,但还是屡遭检查,连包里的相机也未能幸免。每次都得费一番口舌,士兵才收起狐疑的目光,挥手放行。

  “你要去街头采访大选吗?请务必小心!”当地人在接受完记者采访后,都会如是提醒,同时嘱咐不要去危险的投票站,不要对政府、银行、使馆和军警等目标拍照。过去两周内,阿富汗塔利班在喀布尔接连发起针对选举机构和外国人的袭击,并威胁要以武力扰乱大选,警告民众远离投票站,在当地造成一定程度的恐慌。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受安全局势影响,近期进入喀布尔的外国人稀少,多数外国公司和机构已经将人员撤离,监督大选的国际观察员也比预计有所减少。

  据当地媒体报道,阿富汗将在全国部署约9.5万名安保人员,其中6万人被安排在喀布尔。喀布尔警方设立了多个检查站,阿富汗国民军也加大了巡逻力度。出租车司机拉丹姆告诉记者:“大选前夕,阿富汗全国都在严阵以待,这两天的安保力量比之前强了很多。”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此前刚遭到两次爆炸袭击,记者前去采访就经过了7轮安检。在委员会门前执勤的警察对记者说:“目前的安保力量有所增强,如果塔利班再敢来侵犯,迎接他们的就是子弹。”

  “这是变革的时刻,用投票选择阿富汗的明天”

  目前大选已进入冲刺阶段。记者在喀布尔街头采访时,随处能看到宣传海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因为已经担任两届总统,按照相关规定,无法再次参选。随着投票日期临近,各候选人之间竞选活动日趋激烈。根据当地舆论和记者获得的信息,反对党领导人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前财长阿什拉夫·加尼·艾哈迈德扎伊、前外长扎勒迈·拉苏尔的优势相对较大。据当地民意调查,阿卜杜拉的支持率处于领先位置,紧随其后的是艾哈迈德扎伊和拉苏尔。不过,此间分析人士表示,卡尔扎伊的兄长已宣布退选并支持拉苏尔,拉苏尔的实力因此将会增强。根据阿富汗选举规则,如果有人能直接获得50%以上的选票,将直接当选总统,否则投票将进入第二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后一种可能性较大。

  目前,当地媒体较为担忧民众的投票率。一些人表示,阿富汗当前贫富悬殊较大,安全形势堪忧,腐败程度较高,无论谁当选,都难以在短期内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因此不会去投票。此外,塔利班的袭击威胁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民众的投票热情。不过也有一些当地人告诉记者,“这是变革的时刻,将用投票选择阿富汗的明天”。阿富汗人普遍青睐熟知当地情况、有能力改变现状、能将诺言切实兑现的候选人。

  阿富汗问题研究专家巴伯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局势还不甚明朗,在政治博弈和利益平衡之后,一些当选希望较小的候选人可能会退出,选择支持希望较大的候选人,以换取自己将来的政治利益。”

  国际时政评论家、美阿关系研究员纳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大选是在北约撤军的背景下进行的,美国不会放弃在阿富汗的既得利益。根据目前有关候选人的表态,无论谁上台,都很有可能与美国签署备受关注的阿美《双边安全协议》。因为候选人知道,一旦美国撤军,塔利班和其他武装组织将卷土重来,阿富汗很有可能陷入内乱。因此,签署协议符合阿美双方的利益,美国可以利用阿富汗向周围扩展影响力,阿富汗新政府也可以继续从美国获取军事援助和资金支持,同时在驻留美军的帮助下,尽力确保国内局势稳定。”

  “严格监督选举过程,全力确保大选公平透明”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发言人努尔·穆罕默德·努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委员会此次花费了大量精力打造选票,对选票采取了防伪措施,并对10万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他们将被分配到各个投票站。他说,此次大选在阿富汗历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是阿富汗2001年以来的首次权力移交,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将尽最大努力保证大选顺利举行,对选举过程进行严格监督,全力确保大选公平透明。此外,在投票日,阿富汗国民军也会守卫在各个投票站,尽力保卫大选的安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日表示,中方密切关注阿富汗总统选举,赞赏阿政府为筹备选举所作努力,希望选举顺利、平稳举行,成为阿富汗走向团结与稳定的新起点。中方愿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与民族和解,为实现阿富汗及本地区持久和平与繁荣而努力。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邓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是阿富汗转型过渡的关键一年,阿富汗将经历政治、安全和经济三重过渡。即将举行的阿富汗总统大选是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首次民主进程中的权力交接,对阿富汗民主政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对阿富汗未来发展极为重要,对本地区稳定和发展也具有重要影响。

  (本报喀布尔4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