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以战略眼光规划未来

——法国各界真诚期盼习近平主席访问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芳 邢雪

2014年03月17日03: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欣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来自各界的法国朋友和中资企业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对习主席的到访表达了真诚期盼与热烈欢迎。

  战略合作前景无限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巴尔托洛内今年1月率领法国议会各党派议员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他回忆说:“习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我,当时的气氛热烈、轻松。习主席对法中之间的重大问题了如指掌,对法国和法国文化表现出真挚的热情。”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法关系始终以战略性、时代性、全球性走在中国同其他西方国家的前列。中法正以纪念建交50周年为契机,努力把2014年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中法年”。巴尔托洛内认为,习主席此访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将会成为法中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的最高潮。

  戴高乐基金会总干事弗朗索瓦·凯斯勒告诉记者,对于这次访问,他们期待已久,希望访问能深化共同记忆,助力法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他还介绍说,基金会与中国外交部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携手,10年来促成了多个法中青年交流计划。

  法国国民议会议员、滨海夏朗德省议会主席多米尼克·比瑟罗评价说,目前法中关系良好,发展前景无限。这一良好关系不仅表现为双方高层互动频繁,还体现在地区交往活跃上。他说,法国大多数城市都与中国建立了地方合作关系,合作方式越来越多元化,覆盖面也越来越广,已逐步扩大到节能环保、农业食品和娱乐休闲等新领域。

  经贸往来潜力巨大

  长期致力于中法友好与合作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对记者说,习近平主席十分重视法中关系的历史意义与连贯性,同时又能以战略眼光规划未来。法中关系是独特的、开创性的。双方不仅在世界多极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有诸多共识,在经济合作方面也有亮点。他特别强调,法国人没有也不应忘记,中国在欧债危机期间为欧洲经济社会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如今,中法核能合作已进入第四个10年,开始了“共同设计、共同建造”的新阶段。通过与法国的合作,中国全面完成了核电自主化任务。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马识途积极评价与中国企业的合作,认为这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是一种平衡、互利、可持续的伙伴关系。中广核驻欧洲代表处总代表陆玮也表示,中法企业之间的沟通日益顺畅,默契不断加强,合作前景更广阔。

  中国银行巴黎分行总经理潘诺对记者介绍说,近年来,中法金融合作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法国中央银行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积极推动在法国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争取扩大巴黎金融市场的人民币业务。潘诺认为,在巴黎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势必进一步强化中法关系,有助于深化中法和中欧经贸关系。他相信,习主席的访问对拓宽中法金融合作空间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华为法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业明表示,习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访问法国,这表明中法关系进一步加强,对于海外的中国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他介绍说,华为2003年底才进入法国市场,目前已在法国拥有600多名员工,其中80%是在法国本地招聘的。华为的合作伙伴已从单一的商业领域,发展到包括企业、客户、大学、智库、行业组织等整个产业链。

  文化交流不断深化

  法国文化和新闻部文化事务总监雅克·吉耶斯曾担任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同时还是一位敦煌艺术研究学者。他表示,法国文化和新闻部始终不遗余力地推动法中文化交流与友好关系发展。“文化领域是法中可以共同耕耘的肥沃土壤。”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法国也在文化方面拥有很高的声誉。他希望通过习主席的访问,继续深化法中文化合作。

  戴高乐将军的侄子贝尔纳·戴高乐是中法关系发展的见证者之一。1964年,他带着法国电子产品第一次到中国北京参展。中法建交不久,他还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当时的《人民日报》还刊登了一张照片。”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自那以后,贝尔纳一家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不断续写中法友谊的这段佳话。他的儿子格雷瓜尔·戴高乐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在中国拍摄的影集,他用镜头记录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城市和人文景观。“如今的法中交流更加密切。”格雷瓜尔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来法国求学,去中国工作学习的法国人也与日俱增。”

  见到马纪樵时,年逾90的她正在给几位中国年轻人补习法语。从1952年起,她就同丈夫一道从事中法友好工作。听到习主席访法的喜讯,她非常高兴。“这些年来,法中友好关系取得了巨大发展。如今,对华友好的法国人分布在社会各界,在法国媒体上也能持续地看到关于中国的消息。我衷心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往来,因为两国友谊的发展,需要双方增进理解。”

  法兰西科学院院士、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雅克·卡昂对记者说,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他已接收了几十名优秀的中国博士后学生,他们中的不少人后来成为了学科带头人。卡昂于2001年参与创办的法中科学及应用基金会,10多年间资助了160多名中国学者到法国深造。他认为,法中科技合作是双赢的。习主席的访问将会加强法中在科学与应用领域乃至大学之间的联系。

  (本报巴黎3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17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